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欲借哈里里案调查报告把事情闹到安理会“逃兵证词”成美咬叙“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昨天透露,布什总统已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美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进行磋商,讨论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行动。

  日前,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的报告暗示,叙利亚阿萨德总统
的弟弟MAHER和姐夫SHAWKAT等高官可能涉嫌谋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活动。这一暗示一石激起千重浪,在美国和阿拉伯世界引起震惊,也为美国试图改造叙利亚而不是推翻阿萨德政权提供了一个良机。

  目前只能改造叙利亚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近日透露,美国的长期目标是结束阿萨德家族对叙利亚长达35年的“集权统治”。但在短期内,美国的目标是允许联合国进行调查,然后进入司法程序。要是叙利亚拒绝与国际调查组合作,美国要求安理会采取经济或外交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叙利亚涉案高官在美国的资产和限制他们的国际旅行。

  与在美国掌心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不同的是,叙利亚在国外很少有民主流亡组织,国内唯一的反对派是地下活动的伊斯兰组织。美国担心,要是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和手段更换阿萨德政权,叙利亚可能根据宗教和种族派系出现混乱和暴力,持久的动乱甚至可能引发军事政变,新政权可能对美国更不友好。经过一系列内部辩论和寻找替代方案后,布什政府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目前只能改造叙利亚,不能推翻阿萨德政权。

  依据是一个逃兵的证词

  谈到美国与叙利亚的恩怨时,有着叙利亚和黎巴嫩血统的“美国——阿拉伯通讯与翻译中心”执行主任法拉·阿塔西女士昨晚在采访中对本报记者说,美国、英国轻信一名不可信赖的证人的证词,这么早就对叙利亚作出轻率的结论,这是一大错误。美英之所以要这样做,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政治动机。由于美英在伊拉克战争中遭受重大失败,它们目前找不到任何退路,处境尴尬。美国在中东地区目前不敢碰实力硬朗的伊朗,为了转移国内视线,它们把梅利斯的报告作为攻击叙利亚的政治工具,让这个弱小的国家成为他们失败的替罪羊。

  梅利斯报告中提到的唯一证人是何许人也?法拉女士说,他是叙利亚的一个逃兵,名为穆罕默德·阿卜杜·阿,据说属于一个亲叙利亚的伊斯兰强硬派组织。此人在当兵期间开小差逃跑,遭叙利亚当局通缉。后来他逃到黎巴嫩,同当地一女子结婚。为了玩弄政治游戏,他前往欧洲见到了流亡在法国和西班牙的阿萨德总统的伯父里法阿特。

  里法阿特政治野心很大,当年为了同弟弟老阿萨德争权不惜阴谋发动军事政变,手上沾满了叙利亚人的鲜血。里法阿特很有钱,在西班牙购置了不少房产,是他出钱让阿卜杜在国际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中提及阿萨德总统弟弟和姐夫的名字。

  责难叙利亚不得人心

  如果出于国家的最高利益,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应该谋求同叙利亚的合作与对话,并帮助叙利亚训练安全部队来保卫边界,不让伊斯兰恐怖分子从叙利亚境内进入伊拉克。但是,在美国指控叙利亚在伊拉克、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有不良行为时,却拿不出什么具体证据。法拉说,当叙利亚需要美国帮助时,美国却拒绝同叙利亚进行合作和对话,还指责叙利亚没有把守好边关。这种指控犹如墨西哥非法移民前赴后继偷渡到美国一样,美国连自己的边界都守不住,还有什么资格责怪叙利亚?

  法拉说,叙利亚老百姓反对美国和西方试图把叙利亚变成另一个充满暴力和内战的伊拉克。因此,大马士革街头昨天出现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抗议活动,示威群众表示对政府的支持。

  阿拉伯世界也都站在叙利亚一边,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依靠一名不可信的证人的证词就对叙利亚定罪。这些国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国家能主持公道。他们还认为,安理会现在开始讨论对叙利亚的外交或经济制裁还为时过早。

  (本报华盛顿10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