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矸石山突垮塌一女孩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重庆晨报

  

矸石山突垮塌一女孩失踪

  ①

  事发南桐矿业东林煤矿;村民家中好像经历海啸;联合调查组已赴万盛调查

  “砰”地一声巨响,天空中腾起大量烟雾。昨日早上7点30分,正在家门前生火的70岁的万盛区万东镇胡家沟村民冷永洁喊了句“天呐!出事了!”就一屁股坐在地坝上:南桐矿业公司东林煤矿矸石山继去年发生垮塌后,再次发生了大面积垮塌。

  泥石巨浪瞬间到眼前

  在冷永洁老人惊倒的同时,39岁的村民罗良琼正端着碗面条在逗哥哥的孙儿。她突然听见对面的煤矸石山上传来“哗哗哗”的巨响和滚滚浓烟。

  “快起来,矸石山垮了!”罗良琼丢下面碗就大喊还在床上睡觉的丈夫陈世兴。去年见识过矸石山威力的43岁的陈世兴来不及穿衣服就往门外跑。他看见远处的泥石排山倒海般压了过来。

  陈世兴刚跑到哥哥家的保坎上,自家紧锁着的大门就被从门前鱼塘掀起的巨浪“砰”地强行冲开。“有几十米高!”逃出生天的陈世兴站在满地水渍和一片狼藉的家中,指着已被冲成几大块的院坝水泥地面向记者回忆说。

  事件发生后,新华小学四年级3班学生广学玉已被证实失踪。当时这位11岁的小姑娘上学途经此处。万盛区和万东镇政府目前还在对当地人口进行统计,以查清厚厚的矸石下是否还有另外的失踪者。

  垮塌危险仍然存在

  本报记者于上午10时许赶到事发现场,看到大量的石块和泥土在矸石山下方形成了一条长近1000米、宽约150米、厚约5米的灰黑色矸石堆积带,就像一条矸石山伸出的巨舌,覆盖在去年的塌方体上。

  为了更好地观察,记者爬上了高高的矸石山顶。矸石堆上有新的裂缝,东林煤矿测量人员的一份绘图显示,危岩体宽度为42米,长度为57米。危险依然存在!

  东林煤矿矿长钟家润称该矿还在研究排危方案,目前无法确定怎样排危及什么时间进行。

  据了解,市煤监局、市安监局、市国土房管局等已就此事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万盛深入调查。

  东林煤矿去年也曾发生矸石垮塌

  2004年6月5日下午1点50分,连日暴雨中,万盛区东林煤矿煤矸山不堪水浸雨刷,发生大规模滑坡。山体及矿渣约20万立方米顺山势訇然而下,将煤矸石渣场拦堤冲垮,沿坡地向前推移约500米,覆盖山脚14户村民住房,造成24人被埋,其中6人在下午3点30分于浅埋处被救(3人生还,3人死亡),其余18人失踪。本报记者刘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