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成就巡礼--让更多贫弱者感受到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5 石家庄日报

  10月的石家庄,已经有了秋的寒意。然而一个来自吉林大学的电话,让这个秋天多了一丝暖意:“我在吉林大学学习、生活得非常好,谢谢家乡的叔叔、阿姨们,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电话里,平山县王坡乡小河北村的贫困大学生康彦朝难抑激动。

  今年7月,康彦朝以596分的好成绩考入吉林大学。然而近4000多元的学费却让他那一贫如洗的家陷入了困境。为了让康彦朝顺利进入大学深造,社会各界给予了他物质上的帮
助。一家企业慷慨解囊,包了他全部的学费。如今的康彦朝正在吉林大学校园内快乐地学习、生活着。

  扶贫济困,帮助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是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委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助学、助残、助孤、助老为内容的“四助”活动,扶贫济困已经成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自发的一种行动,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正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逐步走出困境。

  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者

  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是去年省委主要领导对我市提出的要求。如何建设?市委书记吴振华曾强调,“首善之区”建设的一个努力方向,就是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即在全市开展以助学、助残、助孤、助老为主要内容的万名党员干部“四助”活动。

  市委提出具体要求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短短一个月时间,仅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就与18912名困难群众结为帮扶对子。

  全市政法系统在去年开展帮扶特困群众家庭活动基础上,对帮扶对象进行了调整,把生活困难的残疾人作为帮扶的重点。目前,全市参加“帮困助残”活动的政法干警11803名,帮扶困难群众11084户。帮扶残疾群众家庭4299户,占帮扶对象总数的38.79%。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共捐款540余万元,捐助生产生活用品价值330余万元,救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3025名,进行法律援助和服务7400多次,帮助2488名人员就业,有些家庭因此走上了稳定脱贫的路子。市总工会在对我市劳动模范生活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特困劳模扶助专项资金,2005年市财政划拨专款100万元,帮扶遭遇特殊困难的劳模。今年我市重点对220人(次)省部级劳模进行救助。并于今年上半年对市级劳模的生活情况再次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对生活困难的劳动模范实施扶助。市总工会还把解决特困职工就医难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联系卫生、医疗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了特困职工在市级及以下公立医院就医,减免挂号费、床位费、检查费等优惠政策。

  经常性救助活动广泛展开

  今年立秋刚过,中山街道办事处“爱心互助超市”就开始忙乎起来。民政科的同志们把辖区居民和企业日常捐赠的秋装全部整理出来,在“超市”门前,为辖区贫困居民免费发放。(下转第二版)(辉煌五年-----十五成就巡礼)

  

十五成就巡礼--让更多贫弱者感受到温暖

  近日,长安交警大队事故科的警察为辖区的贫困户和帮扶对子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康学武董永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