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场高速如何提速? 市民提出六大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本报报道了《机场高速不“速”请您支招》一文以后,在市民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昨天,本报热线被打“爆”了,市民们分别从江宁交通环境的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缓解翠屏山匝道拥堵的方案,建议要么限制机场高速的车流,要么扩容道路,具体措施则是建跨线桥、扩匝道、设立收费站、禁货车和封闭匝道几个方面。

  ◆建议一

  立交上修跨线桥

  市民吴先生每天开车从机场高速上下班。他说,本来他最短的回家路线是从双桥门立交到宁溧路、从岔路口上双龙大道,但这条路线车流极易拥堵,如果他走机场高速、翠屏山匝道、天元西路这条线路,可能要绕行5公里左右,唯一的堵点就是翠屏山匝道,所以,他现在宁愿走不“速”的机场高速,也不愿意走岔路口。

  吴先生说,很多安家在江宁上班在主城的有车族,在选择行车线路的时候都和他不谋而合,从高速下匝道以后左转进入东山城区。因为从市区到东山主要是3条路,第一条就是机场高速,第二条是将军大道,第三条是岔路口的双龙大道。其中双龙大道是最近的,但由于车流量大,有车族等不起,所以选择放弃;而将军大道和机场高速是平行的,但毕竟有信号灯,有人流和车流的干扰;而机场高速以“快速”的绝对优势吸引了广大有车族,所以导致了今天翠屏山匝道的拥堵。

  从根本上解决翠屏山匝道拥堵的问题,吴先生觉得最理想的方法是机场高速和天元西路建立互通立交,那就解决了此处的所有交通节点,但建大型立交桥需要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当务之急的一个方法就是在翠屏山立交上修一座由西向东的跨线桥(如图),西侧与匝道相连,东侧跨到天元西路上,从匝道下来需左转的车辆全部从跨线桥上走。这样一来,就解决了此处所有的交通节点;同时,这个跨线桥投资比较少,而且天元西路上有足够建跨线桥的土地空间,可行性很强。

  ◆建议二

  扩容翠屏山匝道

  市民王先生认为,目前翠屏山匝道之所以拥堵,主要是因为匝道只有一股行车道和一个紧急停靠带,只能同时供两辆小车并排通行,导致车流太慢。如果扩容匝道,增加车道数量,拥堵问题就可以缓解。同时,目前的翠屏山匝道处完全有扩容的土地空间。

  针对王先生的建议,记者特意咨询了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匝道的交通节点主要是翠屏山立交桥流速太慢,导致匝道的车辆出不来。而王先生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机场高速至匝道的流速,但出口放不掉车辆,相当于是增加了匝道的车辆囤积量,即在匝道上加了一个停车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建议三

  匝道口禁止左转

  市民韩先生觉得,交通节点就是翠屏山匝道口的左转往天元西路的车流量太大,几乎90%的车辆都要在此左转,而左转的信号灯只有25秒,流速太慢。如果此处的信号灯禁左,所有出匝道的车辆一律右转,到天元西路和将军大道路口掉头。这样一来,就把交通节点转移到了将军大道和天元西路路口,很多车辆行驶到此处以后就会选择将军大道了,也相当于给天元西路分流了。他认为这个建议无需资金投入,只需要调整一下信号灯就可以了。

  据悉,韩先生的建议的确可以缓解匝道口的拥堵问题,但交通节点在另外一个路口上演,市民同样不好走。如果天元西路和将军大道是一个环岛路口,那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建议四

  白天货车禁止通行

  市民朱女士认为,随着江宁的发展,南京市区很多厂矿企业都进驻了江宁或者在江宁建立了分厂,这就增加了机场高速公路上的货车流量。她说,她每次开车上下班的途中,都会遇到很多载重货车,他们的车速一般都在80码左右,跟在后面的车辆哪怕是宝马也只能是80码。所以,机场高速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风景”:一辆货车牵着一批小车在高速上跑!

  朱女士认为,机场高速不属于城市道路,不能禁止货车通行,再说它和绕城公路相连,也不可能不让货车通行,那就禁止货车在白天下翠屏山匝道。因为,该匝道排队主要是在白天,其中货车所占的比例也不少,如果只让他们在晚上通行,就会削解车流量。而且,白天货车完全可以走将军大道通行,也不是没路可走。

  ◆建议五

  设收费站分流车辆

  蒋先生在机场工作,他觉得每天翠屏山匝道车辆下不去已经影响了主线车辆的行驶速度。在2002年10月份以前,翠屏山匝道设立了收费站,车辆非常少,那时的机场高速公路才是真正的机场专用道。收费站撤除以后,车流量越来越大,导致高速公路上行慢车的现状。其实,拥有双向6车道的将军大道是与机场高速公路平行的,路上的车流量非常少,高峰时的车速都可以达到60码左右,但很多人都不愿意走。如果在匝道处设立一个收费站,当然一辆小车可以收取3元或者5元,就会把车辆分流到将军大道上去,翠屏山匝道也就不会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了。

  ◆建议六

  封匝道或加宽道路

  “机场高速公路应该是到机场的专用通道,翠屏山匝道就应该封闭!”这是市民陶先生在电话中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已经建成的机场高速公路全线都是4车道,翠屏山匝道的开通导致了机场高速承担了江宁至南京的城市道路功能,所以也就导致了高度公路不“速”,匝道排长队的现象。如果有关部门考虑到其要承担城市道路的功能,那就应在南京到江宁的这一段加宽路面,把双向4车道变成6车道或者8车道。如果这一段不需要承担城市道路的功能,那就应该把翠屏山匝道封闭,使之成为机场专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