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堵砍手党 速抓勒索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棠下治安员梁敬全屡破大案获公安局长点名慰问

  新快报记者 李天天

  “新上任的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委托我来看望慰问你。”上周四,在棠下村治保会办公室,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队长骆振辉紧紧握住了一位治安员的手。

  这名治安员叫梁敬全。警方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他今年共协助警方破获大案5宗,近三个月更是每月破获一宗。他曾经徒手抓获砍手抢包的凶残劫匪,与同事一起抓获勒索好又多商场的疑犯。怪不得公安局长吴沙也要亲自点名慰问梁敬全。

  一年协助破获5宗大案

  引起吴沙局长关注梁敬全的,是他抓获勒索好又多商场疑犯一事。据梁敬全“上司”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治保会主任钟伟良介绍,那是今年10月的事情。15日,犯罪嫌疑人常某恐吓要“放火”,向棠下“好又多”商场勒索钱财。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治安联防队接到派出所通知后,开始密切注视“好又多”周边一带。当晚8时30分,当疑犯再次打电话勒索时,熟悉附近电话亭电话号码的梁敬全马上带人准确出击,将疑犯即时抓获。

  其实,梁敬全破获类似大案并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20日晚10时许,三名歹徒在天河区棠下达善大街围抢一名妇女的背包,见女事主死拉不放,竟然拿出西瓜刀一刀砍断女事主的手。浑然不觉的女事主追出5米后才恐怖地发现手已断开。这时歹徒竟然又对其背部补了一刀,然后弃刀而逃。当时正在巡查的梁敬全接到警情后,与队友一起在各路口堵截,一番搏斗后将几名劫匪抓获。

  钟伟良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治保会曾对梁敬全一年来破获的大案进行初步统计,发现他所破获的在当地引起恶劣反响的案件就有5宗,“特别是近三个月表现非常突出,几乎每个月破获一宗大案”。

  防报复不敢携眷出门

  据了解,梁敬全是天河区棠下村本地人,自1999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加入了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治安联防队工作。

  在梁敬全六年的治安员生涯中,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搏斗。“梁敬全抓过多少坏人呢?”梁敬全自己和治保会主任钟伟良竟都记不清了,钟伟良估算了一下说:“能定罪的大概就有上百个,如果算上事主怕麻烦不报案、抓了又放走的,那就真数不清了。”

  其实,家境富裕的梁敬全完全可以从事收入更高更体面的工作,但是他却选择了当一名治安员。由于他完全没有富家子弟的习气,而且非常敬业,责任心强,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同事们都很喜欢他、尊重他,这也许是他才31岁就被任命为公司治安联防队委员、组长的原因之一吧。

  “经常抓歹徒,不怕被报复吗?”听了记者这个问题,梁敬全坦诚地说,的确有一些歹徒在被他抓获后对他进行威胁,“我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父母及妻子女儿。”为了防止歹徒对自己的家人下手,梁敬全说,他现在几乎不让自己的家人和他在公开场合一起露面,有时候夫妻俩要逛街,也选择到较远的地方去。

  “为什么选择这么危险的一份工作呢?是想当英雄吗?”

  梁敬全笑了笑,说:“不,我不想当英雄,只是希望全社会都能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共同为广州的社会治安付出一分力量!”
围堵砍手党 速抓勒索犯(图)
图:正在执勤的梁敬全(前)。李天天/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