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全球化背景下应该如何防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7 东方早报

  目前,一种携带着H5N1病毒的禽流感正在全球蔓延。从2003年12月底至今,全球已经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病死率高过50%。如何防治禽流感,成为当前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

  人类目前还不具备对抗H5N1病毒的免疫能力,也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如果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在当今跨国旅行非常普遍的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就可以随着航班而到达世
界任何地方,发展成为一场全球的公共事务危机。因此,防治禽流感的有效程度,取决于每个国家自己的政治承诺、防疫应急机制、内部的沟通协调、信息的透明程度与国际合作态度等。

  10月1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一珍禽养殖场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除了面临和其他国家一样的共性威胁外,中国的防控形势还由于自身的一些特殊因素而表现得更为严峻。

  其一,中国有130亿只家禽,不仅饲养方式落后,而且活禽流通和跨区域调运频繁,基层防控力量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这就是一个极其庞大的

病毒库。此外,禽畜养殖业对增加中国农民收入意义重大。中国的禽畜产品出口也在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为防止禽流感蔓延而大量宰杀禽类会使农民蒙受损失,这是农业部乃至高层决策者在对动物防疫采取措施时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其二,虽然SARS疫情后,国务院制定了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信息发布制度,并在2004年建立了重大动物疫情信息发布制度。但目前的缺陷是,中国对禽流感的防治各自为政。信息交流的最大阻隔横亘于

卫生部与农业部两个平级部门之间。正如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所说,在禽流感问题上,卫生部和农业部的职能分工为:“人”归卫生部管,“禽”归农业部管。也即家禽出现疫情,由农业部监控和处理;在从家禽传染到人后,才由卫生部应对。当前,建立一个从家禽源头阻断禽流感传播的策略至关重要,而禽流感监测信息的沟通则是基础环节。但这种各管一段的防控办法,显然是不利于信息的交流与协调的。

  其三,SARS疫情中所暴露的公共卫生系统人员素质问题虽然在这两年中有了很大改善,但却远未成熟。而公众在危险还没有成为事实之前,对危险也没有充分的认识。

  有鉴于此,在近期全面备战禽流感时,我们有必要强调:

  增强透明度。信息披露程度本身,不仅关乎公众知情权和防治疫病的主动性与效率,也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形象和威信。从这次对禽流感的处理来看,“公开、透明”已成为传统上习惯“封闭作业”的亚洲社会的一种共识。中国政府更是在透明度、主动性与效率方面大大提升,现在的问题,是继续增强这种透明度。

  加强国内外合作。卫生部和农业部的沟通和协调显得十分重要。另外,禽流感没有边界,禽流感对一国的威胁,也就是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威胁。所以,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国家之间的合作不可或缺。富裕的国家应该同贫穷国家分享资讯、专才和药物。而在当前,科研部门病毒样本的国际交流共享尤为重要。

  调整家禽养殖业结构。中国家禽养殖业60%处于散养状态,这种局面应及早改变,家禽养殖的现代化转型必须加速推进。对此,国家要予以实质性扶植。

  此外,尽快普及防治禽流感的基本常识,使公众科学对待禽流感,也很重要。

  目前全球正在紧锣密鼓地迎击禽流感。中国的态度和行动,不单将影响到13亿人口的生命,也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相信,经过SARS疫情考验后的中国,在防治禽流感这场全球化战斗中,一定会表现得更出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