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力十运南京出租车重塑形象 的哥素质全面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出租车真干净。”许多外地记者这样说。

  “南京出租车司机真热情。”不少外地运动员这样说。

  “南京不少的哥的姐更像是导游。”更有外地游客这样说。

  ……

  车型崭新、顶灯闪亮、座套洁白、用语文明、好人好事不断……

  作为城市第一窗口的南京出租车行业,在十运会期间,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向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嘉宾们,展现着南京城亮丽热情的文明形象。

  而就在几个月前,南京出租车行业还饱受诟病。

  A.“顽症”不除,出租车行业形象难变

  南京出租车的毛病历经多次整治而不见“痊愈”,似乎真的成了“顽症”。

  “顽症”的表现症状主要是:

  1.绕道宰客或者拒载现象时有发生今年刚考入南林大的吴同学,人生地不熟,打车去玄武湖公园,上车后小吴说了一句很“业余”的话——“到玄武湖大约多长时间,远不远”。车便沿着龙蟠路,经过中央门,兜了半圈来到玄武湖公园。这样不太熟悉路被司机绕晕的人不在少数,旅游景点、车站、码头等地这类现象尤为严重。

  2.车容车貌不整洁不少市民都曾有这样的感觉,有些车辆长时间不“洗澡”,一拉车门沾一手灰,车套也黑渍斑斑,人再累再乏,头也不敢往上靠。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抽烟,车内空气污浊不堪。

  3.驾驶人员语言不文明一名外地游客曾告诉记者,南京的个别司机一般不说话,一旦说话则粗话不断:“呆×”、“我×”,听得人面红耳赤。

  ……

  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和升级出新工作相继展开,但副市长戴永宁认为:整改的结果“有起色,但起色不大”。

  南京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不但市民不满意,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也提出批评。

  十运开幕在即,怎么办?

  在8月24日召开的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迎十运”的动员大会,市长蒋宏坤、分管副市长戴永宁以及市建委、市政公用局等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全部出席。蒋宏坤宣布,南京将用最严厉的举措,使出租车行业的面貌有个根本的改变。

  一系列措施随之出台。

  B.重拳见效,违章违规大幅下降

  “整治之前关于拒载、绕道等违章的投诉,一天要有上百起,而现在一天只有二三十个。国庆期间,出租车行业的日均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66%。”昨日,市客管处处长张兆福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顽症”有了“治愈”的希望,与“下猛药”有关。此次专项整治可谓汇集了全市之力:成立了以蒋宏坤市长为组长、戴永宁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6名局级干部以及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同时增加50名公安干警,加强整治力度。

  从8月28日开始,由客管、公安等执法人员组成的200多人的队伍,以及58家出租车企业的检查人员共同上路,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无间断、拉网式明察暗访,重点放在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地带。据统计,截至10月21日,整治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5809人次,共计查车65986车次,现场整改3869车次,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81件。为配合整治,自9月6日起,由市市政公用局与公安局联合出台的《关于整治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的通告》正式实施,处罚力度之严厉前所未有。到目前,共有28辆车停运,315人的营运资格被取消,且终身不得在本市再从事出租车客运服务工作。

  “害群之马”受到震慑。

  查处无情,关心有情——整治小组积极推动出租车价格的适当调整,以及对全体驾驶员进行油价补贴工作,以缓解油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压力。“无情”和“有情”的结合,提升了整治效果。

  C.逐车过堂,全面提升驾驶员素质

  出租车排成长队,多名工作人员站在车队的两侧,一一检查:前后保险杠、大小灯、门把手等所有设施都必须完好;车辆外漆有一点缺损,就立即开进修理厂修复;头座套、脚垫、窗帘等,也不能有任何污渍……

  从8月底开始,为在十运会期间展现最佳的出租车窗口行业形象,各家出租车公司将原先所属车辆7天召回一次的规定改为3天一次,重点车辆则每天召回检查,在经过“地毯式”的严格检查之后,方可上路营运。

  各家公司还规定,对拒载、宰客、不文明服务被查实的驾驶员,坚决“一枪头”清理出营运队伍,不搞“下不为例”。一些公司还对所属驾驶员进行分析归类,排查出责任心差、难于管理的“重点人员”,并运用家访等形式取得其家属的支持与配合。对于不适合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则一律劝退。

  同时,整治不再只是司机与检查人员的事情。这一次,企业对管理人员也痛下“杀手”,对有畏难情绪、工作落实不力的管理人员,实行就地免职。

  据市客管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管理力度到位,各公司的车容车貌、驾驶员素质都有了大幅上升。目前多家出租车公司录用的新驾驶员达到50%以上,全行业2%的驾驶员为大专以上学历,高中学历占到15%,从根本上推动了行业服务质量的改善。

  D.车辆提档,崭新的士成流动风景

  “一盏盏明亮的顶灯在夜晚的都市中穿行,街边各式斑斓的霓虹灯光,映照在明净的车身上,形成一幅幅亮丽的城市风景。而整洁卫生的车内环境,让我们乘坐起来更是舒心。南京的出租车,和上海的有得一拼了……”

  此次来参加十运会采访的上海青年报记者陈宏,给予南京出租车这样的评价。

  桑塔纳3000、红旗、爱丽舍……3313辆7种中高档车顺利在十运会前闪亮登场,打破了南京出租车单调“老三样”格局。提档后的车辆不但外形更时尚、空间更宽敞,还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使乘客乘坐时更加舒适。而尚未更型的5000多辆出租车也进行了升级。如今一辆辆漂亮的“紫金绿”,配上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向世人展现着令人耳目一新的“绿色南京”。

  在车型提升档次的同时,车内的卫生状况也有根本改观。9月8日,市政府投资100万元,为全市8000多辆出租车免费提供统一白色头座套。市客管处通过招标的方式,实行集中换洗。目前全市开设的12个换洗点,有4个为24小时营业,方便出租车驾驶员“每日一换、即脏即换”,也使乘客随时都有一个良好卫生的乘车环境。

  9月30日,市客管处对原本样式五花八门、颜色灰暗的出租车地垫,进行了统一颜色、样式、规格的更换,让出租车车内卫生不留任何死角。

  E.党报发起活动,人人争当“文明使者”

  “我宣誓:车容车貌整洁,文明礼貌用语;展示古城风貌,笑迎十运盛会……”从9月12日起,车窗前摆放着标有“文明使者”字样标牌的500名“文明使者”的出租车陆续上路。

  在此期间,南京日报与市客管处联合中北、东方、大件三大公司共同发出“的哥的姐,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倡议,呼吁全行业从业人员都以“文明使者”标准要求自己。倡议发出后,多家出租车公司响应,农垦、深南、南粮、江苏外汽等30多家公司先后向社会发出承诺。

  9月17日,随着倡议影响的不断扩大,市客管处要求全行业1.7万名驾驶员都必须熟练使用3句文明用语。亲切的问候,使得外地嘉宾感受到了南京人民的热情与礼貌。一些驾驶员更是买来一些南京风景名胜的读物,义务做起了导游。10月1日,7000多辆车的驾驶员统一服装上岗,全行业掀起了争当“文明使者”的热潮。

  十运会期间,本报与市客管处又开辟了十运“的星”栏目,充分报道出租车行业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感动外地记者的李波、受到十运会组委会夸赞的朱荣生、为浙江代表团热情指路的陶金陵……南京出租车行业的驾驶员们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南京的城市形象争光添彩。

  ……

  南京的出租车行业终于重塑形象。十运会已经闭幕,出租车行业焕然一新的面貌能否长久保持——市民期待着,管理部门也在思考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