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诉不能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北京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天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关于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进行修订,或者制定相关法律以完善现行的审判监督制度。

  肖扬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审判工作监督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肖扬强调说,申诉再审制度对于纠正错判、误判,实现司法公正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审判必须有一个终结,再审也不能没有必要的限制。实践中对不应再审改判的案件反复申诉、反复再审的情况屡见不鲜,一个案件经过七八次甚至十多次判决的情况时有所见。一方当事人息诉,另一方当事人又申诉,“按下葫芦起来瓢”,不仅使当事人陷于讼累,法律关系也长期处于不确定状态,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肖扬表示,为了切实保障当事人申诉和申请再审的权利,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行政诉讼法关于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进行修订,或者作出关于维护当事人申请再审权利的决定,规定民事、行政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时限、条件,完善再审程序。

  另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报告加强审判工作监督情况时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认真履行死刑核准职责,2003年以来,报请最高法院核准的死刑案件逾两成被改判死缓或无期徒刑。

  (程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