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涠洲岛“老”了两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海10月25日电(记者梁思奇)一个刚刚完成的地质研究课题结果证明,位于北部湾的火山岛涠洲岛“老”了两万岁:由一向公认的最迟喷发约1万年前变为3万年前。

  涠洲岛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为广西第一大岛,全岛由火山喷发形成,2004年成为国家火山地质公园,前不久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涠洲岛火山喷发的形态和年代一直存在诸多说法。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樊祺诚牵头进行的
研究发现,涠洲岛及9海里外的斜阳岛由早晚两期火山喷发所形成,距今150万年———50万年的早期为溢流式岩浆喷发,“诞生”了这对姊妹岛,其造岛痕迹目前基本在潮间带以下。

  而涠洲岛最壮观的是晚期的射气岩浆喷发,留下了现在岛上看到的火山熔岩、火山弹、火山集块岩、冲击坑等火山遗迹。出席正在北海举办的全国第四次火山学术研讨会的樊祺诚说,课题组经过两年多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来自约30公里深处地幔的岩浆从涠洲岛南湾火山口喷出,其爆炸式的喷发将地壳推开,形成现在的南湾低平火山口及后头20米至70米的陡崖峭壁;周围石壁环立、中间呈梨状洼地的斜阳岛的形成,也是同样原理。“那些呈现板状、波装分层的石壁,过去有人认为是风暴所形成的风暴岩,这种结论值得商榷,它更符合射气岩浆喷发形成的基浪堆积特征,”樊祺诚说。

  课题组通过对“捕虏体”———熔岩喷发时带到空中回落地面的砂岩样本测定表明,火山喷发年代为3万年前。“目前已知的全岛为火山喷发形成的海岛中,涠洲岛仍称得上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喷发岛,它的射气岩浆喷发特征非常典型,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樊祺诚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