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撤资名单不能只见数字不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31 京华时报

  我们不能用“成绩斐然”来总结这次官员撤股。此次行动所涉及地方官员之多、涉及资金数额之大,令人痛心。因为有关官员不得入股办企业的“禁令”并非今年才有,如果不是有关方面此次痛下决心,祭出“最后通牒”等大旗,众多官员恐怕还是很难浮出水面。而且,从最后期限一拖再拖的怪异现象及少数人蓄意操盘的假撤股中,我们不难看出这场政令与官员私利的博弈,其艰巨复杂程度超出了公众想像。

  矿难频频发生的背后,官员参股煤矿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目前各级政府披露的官员撤股数字虽然不少,但仍低于人们的心理预期。可以肯定的是,在全国数万家小煤矿中,弄虚作假观望政策者决非个别人。暴利使某些人不惜铤而走险,企图蒙混过关。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亦是弄虚作假官员最大的“天敌”。让假退股者显形,靠上级政府的抽查和督察远远不够。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应将官员退股名单、退股金额向社会公布,让百姓监督和评判这些钱是否干净,官员退股是否彻底,以防止少数官员继续耍“明退暗持”的手段,从根本上铲除官煤勾结、权钱交易等畸形土壤。否则,如果整治官员入股煤矿工作仅局限于“只见数字不见人”,公众看不到一张明细单,不仅监督无从下手,而且这种模糊式的行政执法管理,也容易给少数官员提供“蹚浑水”的机会。

  摘编自《工人日报》10月21日文/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