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隔代抚养用“土法”管教男童被爷爷用铁链锁脚 任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46 生活报

  2005年10月24日,被爷爷铁链锁脚的湖南邵阳下花桥镇合兴村留守孩蒋小鸿、蒋小凯兄弟去掉了铁链。兄弟俩泪流满面,课堂上仍心有余悸。

  今年10岁的蒋小鸿与8岁的蒋小凯,分别就读于村小学四年级和二年级。生活在边远贫困村的兄弟俩,父母为了生计,长年在南方打工。兄弟俩从小就由祖父母带养。爷爷奶奶种了10余亩地,多数时间蹲在田边地头,一年难有几回清闲,孩子的吃居与学习往往顾此失
彼。爷爷奶奶除了尽量做到不让孩子挨饿挨冻外,多以打骂方法教育孩子。生性有点顽皮的兄弟俩,因父母长年不在身边缺少亲情,喜欢与村里的孩子玩耍,寻找失去的快乐,自然有时不愿接受固执守旧的祖父的使唤,饱经了“牛鞭政策”之苦,幼小的心灵留下一道道伤痕。

  2004年8月,哥哥蒋小鸿放学回家没听爷爷使唤去田边看鸡,爷爷恼羞成怒,用铁链锁住他的右脚,关在家里写作业,长达2小时。尔后,铁链成为爷爷对付他的有效工具,稍不听话就要遭遇锁脚的厄运。蒋小鸿心惊胆颤,无时不在担心爷爷的“土政策”,倔强好动的他变得少言寡语。

  蒋小凯也没有逃过爷爷的“土法”管教。2004年下学期,弟弟蒋小凯拿了别人一只玩具回家,爷爷害怕孩子不学好,同样用铁链锁住蒋小凯的右脚,拴在烈日中的路边树下,动弹不得,口渴了没水喝,路人却视而不见,从16时直至夕阳落山才被放开。

  兄弟俩哭诉,在一年多时间里,他俩不时遭到爷爷铁链锁脚,多少次记不清了,至少分别有5至8次之多,锁脚时间最短也有1小时,牛鞭抽打常有发生。奶奶一直对他们好,从不打骂,他俩也很听奶奶的话。可遭爷爷铁链锁脚时,奶奶也没办法。奶奶说:“爷爷管得严是为了兄弟俩有出息。”

  村小学获悉蒋小鸿、蒋小凯兄弟的遭遇后,校长蒋业军多次登门劝阻,教育蒋小鸿、蒋小凯兄弟的爷爷以文明方式引导孩子成才。老人承认铁链锁脚方法欠妥,但认为是管教孩子听话走正道的有效法典,何况孩子的父母也没有责怪。老人说:“哪个不想自家的孩子成才,讲好的他不听,动粗他就不敢了,现在的孩子实在难管啊!”

  “土法”管教的现象在农村相当普遍,“空巢家庭”增多,代养人的文化水平和教育能力普遍低下,甚至误导。一些老年人固执守旧,方法欠妥,留守孩子的学习、健康和成长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