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城机电企业应对“绿色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贾俊秋;通讯员黄晓丹)欧盟于今年8月实施的《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简称WEEE),以及将于明年7月实施的《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给秦市机电企业带来新的要求,昨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商务局机电办获悉,秦市有关部门和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正在制订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以免遭遇“绿色壁垒”。

  据了解,今年8月欧盟实施的《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气和电子产品,并在2005年8月13日后投放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而将于明年7月实施的《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根据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两个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十大类、近二十万种,几乎涉及目前我国出口到欧盟的大部分电气电子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秦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迅猛,2003、2004两年的出口额均超过亿美元,对欧盟的出口也呈现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出口的产品以船舶、医疗设备、监控仪器、汽车零部件和电气电子工具为主。总体来说,欧盟两指令所涉及的十大类产品在秦市机电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不大,出口欧盟的比例不算高,近期内的整体影响有限。但随着机电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出口机电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和机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步伐的加快,秦市机电企业出口产品的总量和种类不断增加,两指令的不利影响将逐渐显现。

  为此,秦市的机电产品企业开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这两项指令所带来的影响:有关部门和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根据欧盟当地的相关政策及法令,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应对措施和经验,寻求与欧盟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申诉的机会;各企业着手制定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从产品设计的源头抓起,在不影响产品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尽量使用相同材质,减少连接部位,力求拆卸简单,从而减少回收成本;由供应商提供产品结构图,合理确定零部件产品的使用寿命,所有的原材料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不得含有

  ROHS指令所限制的6种有害物质;有条件的企业考虑在欧盟建立自己的回收企业,一方面节约大量成本,另一方面直接回收部分原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