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质监局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保鲜膜看清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12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进口和国产食品保鲜膜的专项检查结果。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增塑剂乙基己基胺(DEHA),这种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100摄氏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其中提到,全国有47家保鲜膜生产企业,生产PVC食品保鲜膜的企业有6家。那么,江苏的情况如何?记者上午就此采访了省质监局有关专家。

  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上午告诉记者,我省已于昨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保鲜膜紧急普查,涉及到的产品已封样交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定检验机构。总局近期将公布全国各地送交的这批保鲜膜产品检验结果。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说,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并未公布12种有问题的PVC保鲜膜生产企业名单,名单已反馈到各省、直辖市的质监局,由各省、直辖市的质监局对涉及到的企业立案取证,按最终结果执行停产、停销甚至召回。由于一些企业不配合,增加了普查难度,目前所知,我省有五家保鲜膜生产企业,全部是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产品有出口也有内销。这次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有问题的PVC保鲜膜生产企业,预计我省可能有一两家企业在“黑名单”上。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相关负责人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一步加强对食品保鲜膜产品的进出口及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

  省质监局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保鲜膜时,一定要看清产品标识、标签,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正规的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都会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是PE产品还是PVC产品。该专家同时指出,超市等经销企业要进行自查,未标明“不含DEHA”字样,或者未明示可以用微波炉等加热的,停止销售和使用。(陈勇民沈春宁)

  相关链接

  保鲜膜使用注意事项

  1.按照产品包装上规定的温度范围使用,一般来说,保鲜膜应在120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之间使用;

  2.保鲜膜不要长期与食品直接接触;

  3.加热时应在保鲜膜上留下缝隙或扎几个小孔,以免爆破,并防止高温水蒸气从保鲜膜上落到食品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