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为经济发展"撑腰"护航——吉林省乾安县公安局软环境建设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29 公安部网站

  几年来,吉林省乾安县县域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其中离不开该县大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功劳,也离不开乾安县公安局保一方平安,促县域经济发展的努力。

  警民“零”距离:变上访为下访

  今年2月下旬,赞字乡父字村农民王大爷100袋170斤装的玉米只卖了3600多块钱,少
收入3000多块,等王大爷返过劲儿来,粮贩子早不见了踪影。跟王大爷有一样遭遇的农民,在全县各乡镇有133户之多,农民叫苦不迭。虽然乾安县公安局迅速将这起特大侵农案件破获,挽回了部分损失,但由于受骗人数多,核实工作难度大,使卖粮款迟迟不能返还。为了把好事做到底,局长屈铁录这样引导民警:“假设换成是自己的父母或亲戚朋友受骗了,我们会怎么做?”他们成立多个核实小组,变上访为下访,认真对农民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在严字乡美字村慎字屯李书记家,炕上和地下围满了群众,民警与农民兄弟面对面,当场核对:王家多少地,应该卖多少,实际卖多少,差多少……大家互相印证。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民警终于将所有受骗农民损失情况核实清楚。在该局召开的返赃大会上,所字镇令字村农民刘小伟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卖粮款6320元人民币时,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和眼睛了,一遍又一遍数点手中的人民币,那高兴劲就甭提了。还有5位老乡特地赶制了5面锦旗送给该局。

  局长公开电话:给群众一个明白

  在大接访活动中,局长屈铁录主动向社会公开了自己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随时听取群众反映的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还对信访积压案件、接待日制度、户籍管理问题和基层所队财物审计等8个方面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的问题作为重点进行了落实。为消除群众有冤不敢申、有难不敢诉的心理,该局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实行信访接待人定岗定责定时制和任意时间接访制,保证群众信访问题得到依法处理。他们还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几项执法工作的规定》,对关于向被处罚人宣布送达、治安案件调解和办理行政案件瞒报或漏处违法嫌疑人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规范。对办证、收费等能够公开的警务内容和程序全部予以公开,主动向社会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县局纪委、督察室等部门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对私自下达罚款指标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总问题,坚决严查严办。

  服务经济发展:甘当勤务员

  他们对来县收购农产品的外来车辆,违章情节轻微的,在法律范围内坚持“只纠章,不罚款”。此外,他们还依法取消了与县域经济发展不适应的了限制性措施,对来此投资兴办企业的客商,依法落实保护政策,严厉打击涉软违法犯罪活动。2003年以来,他们先后破获经济案件近70余起。

  乾安采油厂100多名工人由于生产忙,井点分散,驾驶员没时间培训。去年8月27日,该局交警大队驾管科的民警们带着照相机和各种表格,冒着酷暑,驱车100余公里,赶赴退字、严字等采油井点,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为了争取时间,不影响企业的生产,民警们贪晌为112名石油工人办理了驾驶证,并预约了考试时间,使石油工人如期拿到了61张摩托车驾驶证和51张拖拉机驾驶证。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交警主动深入各企业和乡镇场为群众办理机动车牌证照10000余本。

  该局结合当地治安形势还开展了各种严打战役。截至9月末,共破获刑事案件430起,打掉犯罪团伙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6人,治安拘留424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李长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