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口罩”早市回收过期药 过期药如同慢性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07 东北新闻网

  “在八一早市,有人明目张胆回收过期药!”10月24日,一位读者告诉记者。过期药品,竟然回收?这里面是不是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大口罩”早市回收过期药过期药如同慢性毒药

  “大口罩”谨慎收药

  10月25日清晨7时20分,记者来到八一早市,果然看到一名戴着大口罩的中年妇女,举着一个宽约20厘米的小木牌,上面写着“收药”两字。

  “大口罩”好像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的面目,脸上只有眼部露出一条缝隙。记者问:“过期药也要吗?”没想到,“大口罩”打量了一下记者,拒绝了:“不要。”看来,她对记者开始有戒心。在一条南北走向的胡同里,记者又发现了一名类似装束的“大口罩”。她穿着比较深颜色的衣服。

  “收药?都收什么药?”记者改变了策略,开始了与药贩的一番对话。“你都有什么药?”“我也不清楚,是我妈吃的,都放了老多年了。”“你妈都是什么病?”“贫血、胃炎什么的。”“那你拿来吧。”“有些年头太多了,肯定过期了。你要吗?”“你都拿来。过期了也没什么,就是价格便宜点。”“你回收了药,再卖给药房吧?”“我们就是回收。”她回避了……

  不久,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拿来几瓶药,卖给她。“大口罩”看了一眼说:“不要。”“那要什么药?”“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糖尿病的,中药也要。”她要收回的都是一些高价药品。

  过期药如同慢性毒药

  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成了一些走街串巷药贩子觊觎的目标。这些“大口罩”回收过期药干什么?据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过期药的问题,大都存在于小诊所或乡村医院。而这些“大口罩”所回收的药品进入正规药房的可能性不大,多数会流向了一些小门诊和农村。

  果真如此,害莫大焉。很多人相信一些药贩的宣传:过期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疗效差一点。而实际上,过期药物已被明确归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之中,随意抛弃对自然环境的危害很大。

  据奉天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建新介绍,过期药潜在危险并不亚于假药。由于过期药的有效成分已经丧失,有的西药还会发生化学变化,如同慢性毒药。尤其是用过期的针剂给人体注射的话,就更危险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服用了过期的降血糖药物,可能会诱发各种合并症,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本报记者伏桂明/文张哲/摄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