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等级偏高负担较重 山东的机场多了还是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16 胶东在线

  山东全省目前有9个机场,其中有7个分布在半岛城市群区域,按旅客吞吐量大小依次是: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济南国际机场、烟台莱山机场、威海机场、潍坊机场、济南张庄机场和东营机场。

  半岛8市,除淄博、日照没有机场外,其他均建设有机场。一些人认为:半岛机场太多。论据就是一些机场亏损。据调研所获得的信息,目前除济南、青岛等少数机场赢利外,
多数机场利用率低,吞吐量上不去,有些地方政府每年都得给予一定补贴。

  对此,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进行过专题调研,通过和国外一些国家进行密度对比,得出结论:半岛机场分布并不过密。山东半岛城市群地区总面积7.34万平方公里,7个机场,平均万平方公里有0.95个机场,低于巴西1.06个/万平方公里水平,更远低于美国5.98个/万平方公里的水平。就人均公用机场而言更不为过,美国平均不到50万人就有一个机场,山东半岛平均550多万人才拥有一个机场。即使济南一市拥有两个机场,用发展的眼光看也并不多,因为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就有两个机场,且都是民用大型机场,况且张庄机场是开展联航业务的军用小机场。

  但调研同时指出,机场吞吐量大小与该区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半岛机场吞吐量水平不尽如人意,与机场建设稍嫌超前于本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即使和美国相比,山东机场也存在等级偏高的问题。如,美国4E级机场仅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中国是19%,我省超过10%,100%的山东民航机场能够起降B737飞机。按飞行区等级,山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支线机场。

  高等级的机场资金投入量大,机场管理部门经营负担必然较重。据了解,因为设施能力相对过剩,造成我国80%的现有机场亏损,山东情况也大体差不多。

  针对山东机场的现实情况,专家学者认为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于规划、整合、利用好现有的机场资源,即抓大促小,区别对待;以大带小,形成联盟;把握时机,超前适度。

  以青岛、济南机场为基地,打通国际国内航道。比较国内其他城市,如深圳、厦门的机场,青岛、济南两地机场作用尚未发挥好。半岛可以以青岛机场为基地,打通与国际机场的通道;以济南机场为基地,打通与国内机场的通道。虽然山东机场等级度普遍偏高,但作为山东对外联系的重要门户和关键性基础设施,青岛和济南机场两个重要机场还应适度超前建设,争取在2010年以前使青岛流亭机场达到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设施能力,济南机场则达到600万人次、30万吨的能力。济南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为237万人次,今年3月济南国际机场新航站区正式投入运营后,其设计已可满足年吞吐800万-1000万人次的需要。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越480万人次,为满足举办奥运的需要,在一期工程结束后,现正进行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

  对于其他支线机场,则明确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可以依托并服务于枢纽、干线机场,发挥本地机场方便灵活的优势,与所在城市的发展相结合,提供公务、商务、旅游等短平快的航空服务。

  现实表明,支线机场如果不与基地机场相连,而是服务于一两个其他支线机场,独立于网络之外,便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应创造必要的制度环境,鼓励和引导支线机场和基地机场结成联盟,使支线融入枢纽辐射式航线网络结构中。比如,山东可以考虑分别以青岛和济南两地机场为基地机场,分别联络周边支线机场,组建东部、西部两个机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互相调剂。

  根据发达国家已有的经验,按照山东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我省未来再建新机场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要根据全省及各地不同的经济水平决定在什么时候建,建在什么地方,建什么等级标准的机场。其中对于支线机场的建设,应控制其规模和等级,原则上不应超过3C级,以起降70座以下机型为主,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应尽量从简。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