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隧道收费站 三年撤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市人大代表检查深圳路隧改革,提出关乎城市发展的交通要道应减少企业投资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通讯员金璐报道:谈了3年,一个梧桐山隧道收费站就是撤不掉。深圳全面取消路桥费隧道费也已经3年,钉子户就是拔不掉。梧桐山隧道收费站、马田收费站和水田收费站,这三个收费站市民何时能够免费通行,还是未知数。

  记者昨日跟随深圳市人大代表检查深圳路隧改革时了解到,由于价格因素,梧桐山隧道收费站的收购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自2002年3月7日,深圳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综合整治公路、隧道收费问题的议案》以来,深圳市先后撤并了布龙等七个非经营性收费站,并撤并了横岗、松岗两个经营性收费站。同时,塘下涌等七个单向临时收费站开始收费。

  实施路隧改革之后,一系列措施降低了市民出行的交通费用,缩小了深圳市特区内外公路基础设施的差别,促进了特区内外产业布局的优化,推进了特区城市化进程,对此,社会各界舆论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但是,由于价格因素,梧桐山隧道收费站的收购问题,仍然无法解决。2004年以来,谈判小组与梧桐山公司就收购价格和人员安置等问题先后进行了18次谈判。但是由于谈判双方在谈判价格、员工安置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谈判工作仍处于胶着状态。梧桐山隧道,已经成了深圳盐田区的交通瓶颈。

  类似于梧桐山隧道的情况的,在深圳还有马田收费站和水田收费站。这两个收费站同样因为收购价格和人员安置问题,同谈判小组产生了较大分歧。目前,双方依然在协商之中。

  为了消除交通瓶颈与收费争议,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曾经出资开通了不收费的梧桐山盘山公路,这在形式上打破了隧道的交通垄断,为车主提供了选择的空间。但交通拥堵的问题并未因此得到解决———盘山公路的分流效能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大量车辆仍然选择隧道等候交费通行。

  交通困境与市民不满日益明显,促使深圳市在努力收购梧桐山隧道的同时,自己另行开山造路。去年8月24日,深圳市交通局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深盐第二通道路线方案。这一由深圳市政府全额出资的交通路线,将在梧桐山隧道左上侧50米处开凿新隧道穿越山体,且政府承诺全线免费通车,预计将于2007年年底开通,开通后将对梧桐山隧道的车辆分流60%,届时,将极大地缓解盐田区的疏港交通、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在交通功能上基本可取代梧桐山隧道。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万民认为,政府回收隧道的经济效益远高于当时的投资,而且还赔进了更多的社会效益,应该吸取教训,重要通道和关乎城市发展的交通要道应减少企业投资,以政府投资为主。事实上,深圳市在取消通车收费问题上的困境与反思,只是一个典型缩影,针对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路权与收费使用问题,有专家建议,政府应逐步对收费高速公路实行收购,清还建设欠账;对民间、外资建设的商业高速公路进行谈判,逐渐将路权收归国有,免费提供给消费者。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