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禽流感 发现死鸟要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02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对于在候鸟迁徙过程中的禽流感防治工作,成了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重中之重。昨日,记者从甘肃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了解到,为严防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传播禽流感,我省已成立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施领导小组,并在省内各地设置了11个监测点,24小时值班,实行日报制度。截至目前,尚无禽流感疫病发生。

  经过甘肃的候鸟近300种

  据甘肃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张副局长说,每年的春、冬两季是候鸟迁徙的活跃期。据统计,经过甘肃的候鸟近300种。为了严防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传播禽流感,我省已成立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施领导小组,并在省内各地设置兴隆山自然保护区、肃北县保护管理站、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门市干海子自然保护区、阿克塞县大小苏干湖、高台县黑河流域、甘肃黄河三峡湿地等11个监测点,以严密监控、观察候鸟是否有异常情况。一旦发现有得病、死亡的候鸟,将及时通知当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处理、上报监测结果。

  市民不要随意接近候鸟群

  虽然甘肃已经建立了防治陆生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点,但对于野生动物的疫病防治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接近候鸟群以及死亡的候鸟尸体;如有发现候鸟死亡现象应及时上报疫病检测部门;尽量不要组织大规模的野外观鸟活动;禁止非法猎捕和经营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以及对鸟类粪便的及时清理和消毒。

  不吃生鸡蛋留心重感冒

  晚报记者田小东

  本报讯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防疫专家,他们均表示:目前兰州地区还没有发现感染源,市民不必对禽流感过度紧张,但必要的预防还是要从生活细节入手。

  省动物防疫总站高级兽医师崔正瀛认为,人宰杀家禽、接触病禽及其粪便排泄物等都可能被传染禽流感。禽流感病毒在70℃的高温下仅能存活2分钟,所以吃煮熟的家禽不会感染病毒。他提醒说:食用鸡、鸭等蛋品时,一定要煮熟再吃。吃半生不熟的煮鸡蛋是比较危险的。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王智永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对重感冒要特别留心,必要时接种流感疫苗。因为禽流感的病症与流感相似,如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且在短时间内加重,并伴有骨痛、肌肉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作者:晚报记者殷晓霞 张少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