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刘师傅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10 时代信报

  ●对他们来讲,放空是可怕的,堵车是可怕的,擦挂是可怕的,每个小时必须挣20元钱更是可怕。

  ●每天在路上奔波的这12小时,于他们来讲就是12小时胆战心惊的折腾——

  出门时妻儿梦正酣

  10月21日清晨5点30,刘师傅起床了。他轻轻掀开被子下床,侧着身出了卧室。

  上厕所,然后刷牙洗脸——这个过程用了不到15分钟——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两小袋芝麻糊,倒进碗里用开水冲好。在等待芝麻糊变凉的几分钟里,刘师傅把昨天烧好的开水倒进一个大号的富光杯,这是他今天在车上要喝的水。

  吃完芝麻糊,刘师傅踮着脚回到卧室,帮老婆掖了掖被子角,又来到儿子的房间。儿子正上初中,功课紧张,现在睡得正酣。刘师傅疼爱的在儿子额头上轻轻一吻,转身出了门。

  5点55分,刘师傅到了楼下,坐进了那辆心爱的黄色

羚羊
出租车

  插钥匙,点火,发动汽车,一个数字跳进刘师傅心头:240元。

  这是他今天首先要挣回来的“成本”,每天上车,这个数字都让他很压抑。这辆车每个月需要向公司缴纳11000多元的“板板钱”。按照每月30个工作日,一车两人倒班计算,刘师傅每天的收入里有190元是给公司挣的“板板钱”。再加上30元加气,5元钱吃饭,5元钱买烟以及洗车等其他10元钱的杂支,刘师傅必须先跑够240元钱,其他的收入才能属于自己。

  刘师傅准备先到南纪门附近转转。他知道重庆日报集团有很多子女在巴蜀中学读书,这些孩子早上一般三四个人一起合打一辆出租车到学校上学。从在江北的家出发,运气好的话路上还能拉上两个顺路客。

  今天运气果然不错。在上清寺邮局附近,有两个女孩子去菜园坝。

  出门不久就开张了。刘师傅心里暗喜,看了看时间,现在是早上6点20分。

  高峰时段夺命狂奔

  两个女孩子在菜园坝下车后,刘师傅转头直奔南纪门。车到重庆日报集团附近,刘师傅远远看见三个中学生站在街边朝他招手。刘师傅靠边停下后,三个学生一拥而上,其中一个对刘师傅说:“去巴蜀。”

  7点钟,一个夹着公文包的小伙子在鲤鱼池上车后,告诉刘师傅去上清寺。

  就在刘师傅按下计价器的时候,小伙子突然问:“师傅准备从哪条路过去?”刘师傅回答:“当然是先到观音桥,然后从建新路上渝澳大桥,最后到上清寺啊。跑下来可能9元钱的样子。”

  小伙子连连摇头:“不行不行,那边太远了。你向前开,我给你指一条路。”

  车开始行驶。在小伙子的指点下,刘师傅开车从鲤鱼池出发,经过三钢厂厂区,穿过三钢厂菜市场上了北滨路,又从北滨路上渝澳大桥,最后到了上清寺。当小伙子下车的时候,计价器显示金额是5.9元。

  “太精了,”刘师傅感叹,“我开了19年出租车,从来不知道从鲤鱼池到上清寺还可以走这条路。他真厉害!”

  正在感叹,又一个乘客上车了,要去大坪中国电信。刘师傅按下计价器,心里暗想:今天运气还不错,从出门到现在,几乎还没放过空。

  放空是可怕的。今天必须挣够240元,即使按照跑12小时计算,每小时平均下来至少要跑够20元才不亏。

  8点20,刘师傅到达大坪。就在准备上高架桥的时候,刘师傅又接到一单生意。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子上车了,目的地是国际村。

  刘师傅心里暗暗叫苦。大坪到国际村倒是不会堵车,而且这个时间在国际村车站会有大量着急等待打车的乘客。不过从国际村出来,无论是到上清寺方向还是文化宫方向,都会堵得一塌糊涂。

  果然,车到国际村,刘师傅正在减速还没靠边时就马上有三四个人追了上来。跑得最快的是一个提着软皮拎包的年轻女孩。还没等车上的男子下车,她就一把拉开车门钻进车里:“师傅,去上清寺人民广场,要快!”

  刘师傅只能叹了口气。远远看去,国际村到两路口方向的马路上密密麻麻堵满了车,像蜗牛一样爬行着。刘师傅一步步向前挨,心里开始烦闷。

  好不容易到了两路口,车流量相对轻松了些。但转过市三人民医院,车又多了,狭窄的马路上全是车。路边的行人比车走得还快。

  刘师傅最怕堵车。除了收入受影响,堵车对身体也是一种折磨:两条腿要不断踩刹车和油门,精神高度紧张,既要注意前面的车,不能追尾,又要注意旁边的车,不能擦挂。

  好不容易挨过了上清寺农业银行,车行速度终于加快。车到人民广场的时候,刘师傅看了看表,这一趟路跑了26分钟。加上等时费,计价器显示金额是6.2元。

  “哎!亏了,亏了,”刘师傅的脸色黯淡下来,“重庆的出租车等时费太低了。车速低于每小时20公里的时候,重庆出租车一般是8到10分钟跳一次,每次6毛钱。我有朋友在成都,他们是两三分钟就跳一次,每次一元钱。”

  正准备离开人民广场,刘师傅感到小腹一阵紧张。他赶紧把车转到人民广场旁边停下,到广场边上的肯德基上了个厕所。

  最怕乘客刁难

  9点,上班高峰期逐渐褪去,打车的人也减少了很多。根据刘师傅的经验,从10点开始又会迎来新的一轮高峰。这时候很多单位员工出门办事,因为可以报销,他们一般都会选择打车。

  这段时间刘师傅生意看上去还算不错。他一直在两路口、上清寺、解放碑一带转悠,一拨拨乘客上上下下,刘师傅一连接了8单,不过全是起步价。

  快到中午,刘师傅准备回趟家,吃个午饭小睡一阵。今天要一连跑10个小时,刘师傅41岁的年龄有些承受不了。“我不能和年轻人比。我这个年龄,千万别生病。”

  回家路上,刘师傅刚到嘉陵江大桥桥头,一个女孩子拦住了他的车,要去红旗河沟立交桥。就快回家的时候还能拉上一单顺路客,刘师傅很是高兴。

  这时候车流量不大。车一路行驶,很快就过了海关,离转盘越来越近了,同时,计价器也逐渐接近跳字。

  到了红旗河沟立交桥下,计价器上的显示公里数已经到了2.9公里,马上就要跳字。这个女孩马上说:“师傅,我就在这里下,你快靠边。”刘师傅忙解释:“这里哪能下呢,必须要过了立交桥才能下的呀。”女孩一听就生气了:“我说这里下就这里下,你们开出租的怎么能不听乘客要求呢?你信不信我投诉你!”

  一听“投诉”两字,刘师傅惊出一身冷汗:吃个投诉可不是闹着玩的,运管局一处罚就是500元,刘师傅一个星期的收入就全部泡汤。刘师傅只好压着心里的火气,对那女孩子说:“小妹妹,这里真的不能停车,停了就违章。要是被交警看到,我会被罚款的。你看这样好不好,我把你拉到前面路口停,跳字算我的,你只给个起步价,怎么样?”

  女孩子没说话,刘师傅如释重负。就在经过十字路口的时候,计价器跳到了5.9元。到了路口,刘师傅靠边停车,只收了5元钱。

  回到家,刘师傅打开冰箱拿出昨晚的剩饭,用微波炉热了热,就着两块忠县豆腐乳吃。“坐了一上午,一点胃口没有,就想吃点豆腐乳。”

  吃过饭,刘师傅点了根烟,计算起今天早上的收入。今天早上一共接了21单,毛收入192元,生意还算不错。刘师傅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钻进被窝开始午睡。

  一天挣了66元

  下午1点,刘师傅起床了。他先把车开去加了气,又开始奔波。

  下午生意不太好。从1点到3点半,刘师傅又接了7单,也都是起步价左右。“白天就这样,看起来人来人往,可几乎80%的业务都是起步价,没什么利润。我今天算是运气不好,没跑到多少钱。”

  3点40,刘师傅拉着一个乘客从两路口到了朝天门。离4点整的交班时间还有20分钟了,刘师傅赶紧调头,他必须在4点之前赶到交班地点菜园坝。

  车到南纪门中药材市场附近,一个老大爷拦住车,要去鱼洞。刘师傅连连摆手:“我马上交班了,去不了。你最好到南桥头去看,那里有很多回鱼洞的出租车在等客。”

  “这不算拒载,”刘师傅说,“大家挣钱都不容易,你要是推迟交班,肯定会耽误别人挣钱。重庆的出租车司机都很自觉,绝大多数都能做到准时交班。”

  3点55分,刘师傅到达菜园坝,见到了和他跑对班的小张。几句寒暄之后,刘师傅把车交给小张,自己乘公交车回江北。

  回到家,刘师傅开始张罗晚饭。他把米淘好倒进电饭煲,把菜切好,等着5点半开始炒菜。趁着这个时间,刘师傅开始了一天的“盘存”。加上下午的3个小时,今天白天一共收入306元。除开240元开支,刘师傅今天为自己挣了66元。对这个收入,刘师傅感觉比较满意:“还算过得去吧。我这个年龄,别把自己拖得太累是最重要的。钱只要够用就行了。”

  吃过晚饭,刘师傅和老婆一起看了看电视。10点整,他洗了个澡准备睡觉。明天早上5点30分,刘师傅又将按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的忙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