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8 深圳晚报

  “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结果发布

  近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北京消息据北京娱乐信报、京华时报报道,中小学生有超过一半的人写作业时间超标。10月25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
显示,我国青少年学习压力呈现上升趋势,为学生减负的效果仍不明显。此项调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于今年9月在北京、上海、甘肃等6个省市展开,共发放问卷2420份。调查对象涉及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高中二、三年级,职业高中二、三年级的学生,参与学校60所,其中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各30所。

  作业超时比例上升

  调查显示,无论是平日还是周末,中小学生在写作业时间上的超标比例均超过一半,明显高于1999年的调查结果。而且城乡学生在作业时间超标比例上的差距逐渐缩小。此外,学生课外做练习题的情况也很普遍,平均有86.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做或有时候做课外练习题。

  近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在调查中,42.4%的中小学生因“学习成绩提高”而感到快乐和幸福,57.6%的中小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苦恼。其中,“学习压力大”成为占据中小学生烦恼的首位,近六成学生因为学习问题烦恼。

  最不满父母说话不算数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最渴望得到父母的信任,最不满父母说话不算数。而在对父母的不满中,排在前两位是“说话不算数”和“对我管得太多”。

  城市学生更怕考试

  调查显示:随着年级的增长,对升学考试太激烈的担忧也在逐渐递增:小学四年级50.2%、小学五年级58.5%、小学六年级64.2%,初二69.4%、初三75.3%。而且,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城市学生明显高于农村的学生。尽管如此,仍有63.1%的小学生赞同通过考试升入初中,36.9%的中学生赞同通过考试升入高中。中学生赞成最多的是综合衡量排名入学(4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