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疾控中心开出 预防禽流感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8 深圳晚报

  少摸活禽吃肉煮透

  深圳疾控中心开出 预防禽流感处方

  本报记者黄娜通讯员李锦报道市民如何预防禽流感?昨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张顺祥。

  禽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张顺祥告诉记者,流感、禽流感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普通“感冒”,而是由携带流感病毒的人或羽禽类通过相互传播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或无症状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中,主要通过说话、咳嗽、喷嚏等病毒飞沫散播到空气中传播;接触被污染的餐具、玩具或其他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宰杀和进食未彻底煮熟的受病毒感染的家禽,或接触受病毒感染的羽禽类的粪便等分泌物,亦有可能感染。

  张顺祥说,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后,具有起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等特点,潜伏期一般是1~3天。发病时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可达39℃~40℃)、咳嗽、喷嚏、畏寒、乏力、头痛、咽痛、全身酸痛等,严重的可引起肺炎等并发症。

  四种方法预防禽流感

  别去疫区旅游——旅游者应当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

  别与活禽接触——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

  重视疾病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适宜于儿童、老人、慢性病人及从事有关羽禽类工作的人员等接种;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例如,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

  吃禽肉要煮熟煮透——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高温及紫外线均很敏感。在56℃时加热30分钟,60℃时加热10分钟,70℃时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