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位一线技能人才直评高级技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8 深圳晚报

  不唯学历资历只重真才实学两位一线技能人才直评高级技师

  是我市首次不经技能鉴定直接由政府认定的高级技师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他俩一人创造了我国民航史上最短的抢修记录,另一人解决了普通辐射式钢化炉不能生产热增强玻璃的世界难题,却因为从事的职业是特殊工种,无法纳入
国家序列参加技能鉴定。昨天,卢金刚、代洪前两位“尴尬”的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为我市首次不经技能鉴定,直接由政府认定的高级技师,用“真材实料”打破了我市高技能人才认定的“既定程序”。

  卢金刚、代洪前分别是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三鑫特种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都是今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是企业的“能工巧匠”,在解决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难题上,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两人从事的工种为特殊工种,不能参加技能鉴定,同时由于学历和外语条件限制,无法取得工程师职称。虽然没有“名分”,二人依然勤勤恳恳,不仅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亲自执鞭授课为企业培养大批技能人才。

  得知两位劳模的“尴尬”现状,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与企业联系,在调查核实二人的技能技术水平和工作业绩后,按照评价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的“四不惟”原则,特辟个人申报、企业业绩评价、专家现场评审、政府认定的“绿色通道”,使代洪前、卢金刚两人越过“层层递进”的技能鉴定程序,从“白丁”一举成为高级技师。“来深圳工作13年了,今天真正有了深圳人的感觉。”摸着证书,代洪前激动地说。

  管林根表示,对有突出业绩的一线员工破格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逐步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核心,兼顾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的技能人才评价新体系,鼓舞我市企业员工长期扎根学技术,通过岗位成才的信心,是我市自力更生解决深圳高技能人才紧缺的一次尝试,“只要有技能,能为深圳经济发展做贡献,高技能人才在深圳一定会实至名归。”

  相关链接

  卢金刚

  创最短时间飞机抢修纪录

  卢金刚今年42岁,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是一位创民航维修史上最短时间抢修纪录的“老医生”。

  1994年的一天,一架飞机在湛江发生地面事故,卢金刚组织人员立即投入抢修,12个小时便完成更换襟翼、修复翼尖等重大工作,创民航维修史上最短时间抢修纪录。2005年2月,某航班飞行员反映飞机操纵困难,经检查发现飞机某一部件支架发生变形。订购航材时,供应商答复全球无库存,这一部件的生产周期要6个月。卢金刚现场查看,制定修复方案,仅用5小时便将此部件修复,飞机投入航班运行。在20年的飞机维修生涯中,许多故障在他手里化险为夷。卢金刚还言传身教,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优秀机务维修人员。

  代洪前

  攻克生产热增强玻璃世界难题

  代洪前今年39岁,大专学历,学的是美术专业。这位深圳特区报业大厦新闻眼球形玻璃的设计制造者来深之前是一名乡村中学教师。他1992年来深进入三鑫公司,当时对玻璃加工制作行业一无所知,他说自己只是觉得好奇,有兴趣学习和钻研。就是这股好奇心和执著精神让代洪前成长为技术能手,并攻克普通辐射式钢化炉不能生产热增强玻璃的世界难题。

  1996年,三鑫公司接到深圳特区报业大厦新闻眼球形玻璃生产任务,当时国内对于建筑物上的大型弧形玻璃加工技术还是空白,代洪前根据三维立体投影知识,精确计算后制定出工艺方法,优质地完成了任务。2003年公司接到泰国曼谷机场订单,加工热增强玻璃,可普通的钢化炉生产这种玻璃非常困难。公司请来外国专家调试生产工艺,得到的结论是必须从国外引进新设备才能解决问题。但引进新设备价格昂贵,时间也来不及,代洪前综合芬兰、美国、瑞典等钢化炉的特点拟定改造方案,解决了生产难题。钢化炉能耗很大,代洪前又对设备进行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超过13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