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溪前传:角色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03 时代信报

  家住龙溪镇的赵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是龙溪镇的居民了,每次下班回家,他总要经过三个夜总会和几个发廊,透过红色的灯光,可以看到一排沙发,里面坐着几个嬉笑的女孩。“她们真的是风雨无阻啊!天天如此。”赵先生感叹道:“但是年华飞逝,我亲眼目睹她们衰老的过程,是如此之快。”

  龙溪前传:角色困惑

  龙溪镇一直在寻找它的角色定位。

  作为重庆城乡结合部最有特色的一个镇,在城镇化进程中,它屡屡被政策指定了方向,但又屡屡因为政策的转移而不知所措,最后,干脆迷失了方向。

  20余年,岁月在龙溪镇留下了层次分明的“年轮”,一圈一圈,诉说着龙溪镇成长的故事。

  村民洗脚上田

  龙溪镇的初开发

  时光倒推20年。

  1985年,家住龙溪的乔先华,第一次住上了楼房。

  “楼房是从田坝坝上修起来的,地里的青苗毁了,政府还赔给我们了青苗费。”乔先华说。

  虽然田坝坝里建起了楼房,但是楼房的周围仍然是田坝坝,站在楼上,一眼望不到边。“站在楼上能看到鸳鸯、礼嘉村里的农民在地里忙活。”乔先华回忆道。

  虽然风风光光地住进了楼,但也失去了地。“青苗费能有几个钱?不像现在拆迁,动不动就给几十万。”那时候只是政府出钱,修一栋楼,将几个组,甚至一个村的人搬了进去。每个月只需向政府交纳8元到二十几元不等的房租。

  就这样,乔先华与村民们一起,完成了农村到城市的转变:土地“长出”了楼房、街道,自己成了城镇户口,住在每个月9元钱的廉租房里,“什么也不做”。

  这是当时的江北县,重庆市有名的农业大县。地势平坦,雨量充沛,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

  在城镇化原始的推动力下,农村逐步被扩张的城市所覆盖。江北县自然也不例外。在城镇化引力的作用下,作为原江北县向主城挺进的桥头堡,龙溪镇承担着努力向南,向主城靠拢的先锋重任。

  龙溪镇最早的街道武陵路等,散乱地修建着“马赛克”外墙的居民楼,这就是最早的,刚刚洗脚上田的龙溪镇。

  重庆知名媒体人赵吾君在松树桥一带居住多年,对龙溪的变迁史了然于心。他回忆最初龙溪的“大干快上”:由于没有正规的地产开发商,龙溪镇的居民安置楼基本上都是一些建筑公司修建的,大都没有经过太多的规划设计就匆忙上马,更不用说地产大盘了。

  为了使龙溪镇进一步城镇化,在全国开发区建设的热潮下,上世纪80年代中期,江北县作出了在龙溪设立开发区的决策。在开发区这一决策的促成下,龙溪建材市场、金岛花园附近地带开始大兴土木。

  急于发展,急于城镇化的龙溪镇并未看得太长远,一个被县级政府当作“镇”来打造的龙溪,当然脱不了镇的模式。走在龙溪镇武陵路、龙溪建材市场的街道上,无处不流露出“镇”的味道来。杂乱的城区建设,狭窄的街道,是这一时期龙溪镇建筑的特色。

  北移南下

  龙溪方向逆转

  “北移、东进、西拓、南下”,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重庆市政府提出了重庆市城市发展战略的四个方向,并提出了建设北部新城的口号。“龙溪镇原本是渝北挺进主城的过河卒,没想到现在却成了主城北进的桥头堡,龙溪镇的角色陷入了尴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吾君说,这种角色的转移,一方面导致了龙溪地产业的飞速繁荣,诸多大盘纷纷入驻;而另一方面,政府在忙于卖地的同时,也没有来得及对龙溪产业结构进行明晰的规划,这就造成了在龙溪外围地带新项目如火如荼的同时,最有投资价值的老城却原地踏步。

  程维,《第一财经日》驻渝首席记者,亦是龙溪的老住户。他对这个区域如今的状况很不舒服。按照北部新城的规划,现在加州花园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未来的金融区,然而由于政府放松了对这个规划的控制,“现在的加州花园哪里找得到金融街的影子?”程维说。

  政策如风,投资跟着风向来,是地产开发商的“信条”。但一个根据政府打造金融区的规划而决定在龙溪镇投资的开发商却因此而触了霉头。由于考虑到金融区对

写字楼的需求,这个开发商便投资在龙溪镇修建了信德大厦——一座被“农转非”安置房所包围的高楼,原本是作为写字楼用,却终因加州金融区的流产而成为烂尾楼,至今仍然矗立在龙溪镇,门面开满了火锅馆、小吃店,斑驳的瓷砖几乎脱落,一副萧瑟景象。

  虽然如此,在重庆城市发展战略的影响下,龙溪镇还是发生了最本质的变化,那就是加州花园片区的修建,甚至重庆第一个

别墅项目——锦绣山庄也落户龙溪。

  既然有高档住宅小区,那么就必然有为这些高档住宅小区服务的人。加州花园所在地原来一片荒芜,现在成了高档楼盘,居民饮食就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因此,在楼盘开发的时候,附近不自觉地就发展起了餐饮,菜香源、君之薇、加州花园酒楼等餐饮企业陆续开业。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南方花园有所不同,加州在楼盘开发之初,一些开发商就意识到要搞餐饮街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在一些硬件上比南方花园要强。所以,加州花园迅速地成为继南方花园之后,与直港大道齐名的

美食一条街,这是龙溪镇美食业的起步。

  一些地产楼盘的开发,不仅为龙溪镇带来了财政收入,而且使龙溪镇意想不到地兴起了餐饮一条街,龙溪镇似乎看到了发展餐饮产业的一丝亮光。

  随后,在龙溪镇松牌路等地,随着地产楼盘的开发,陆续地一些餐饮企业落户龙溪,翠云水煮鱼、孔亮鳝鱼火锅等,扮靓了龙溪餐饮一条街。

  1995年,与龙溪镇相关的两件大事发生,第一件是撤江北县,成立渝北区,龙溪镇划归渝北区管辖;另一件则是以龙湖花园为代表的高档楼盘开始向龙溪以北发展。当“龙湖十年,感动重庆”的标语贴遍重庆时,渝北区也迎来了建区10年庆典,龙溪镇在10年中又增添了一圈“年轮”。

  这又牵涉到龙溪镇又一次角色的转变。1997年重庆直辖以后,提出了直辖以来最重要的战略决策,即“建设北部新区,再造一个重庆工业”。龙溪镇全镇被划入北部新区,成了重庆市的“都市风貌展示区”。

  在此之前,渝北区曾经将龙溪镇作为空港强区的一个重要产业基地,然而,在北部新区设立之后,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了北部新区重要的工业支撑,而龙溪镇并没有被划入工业区内,只是“都市风貌展示区”。

  于是以龙湖花园为首的大批高档商业楼盘的兴建,使新牌坊、花园新村一带又成了餐饮业聚集的地方,其聚集的原因与加州花园如出一辙。

  目前,以冉家坝为主的龙溪镇新区,仍然以商业楼盘为主,只不过有大盘开发商的操作,新城区显得大气了许多,也契合了“都市风貌展示区”的称号。

  但是,这些后来的荣光似乎都与人们心目中的龙溪镇无关,人们在看到龙湖花园、加州花园的繁荣时,往往并不能想起,这些地方也属于龙溪镇,而人们潜意识中的龙溪镇指的是最早的龙溪镇老城区。

  为什么在周边纷纷发展繁华起来的同时,作为龙溪镇最黄金的地段——龙溪旧城一直维持20年前的原状呢?

  其中不得不提及江北区与渝北区之间有关龙溪镇的一段公案:龙溪一直是渝北区的重要税收来源,在渝北的政经版图上具有重要地位,但是在经过几次行政区划调整和城市战略转移后,渝北区似乎渐渐感觉到对于龙溪控制力的减弱。尤其是随着北部新区的设立,龙溪镇与渝北之间间隔上了另外一层关系。而江北又时有“欲托管龙溪镇”之意,令渝北如芒刺在背。

  在这种区域利益的争端下,龙溪镇的长久归属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其开发反而被搁置下来,龙溪镇旧城改造问题一拖再拖,以至于改造成本越来越高,渐成积重难返之势。

  行政原因或许不是龙溪旧城如今状况的主要因素,但是在龙溪最需要发展的时候,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行政主导者,无疑是龙溪之不幸。

  粉红色的霓虹灯光

  向行人散发诱惑

  “龙溪街道管得宽哦,”龙溪居民乔先华说:“18平方公里多,几十条街道,都归龙溪街道管。”

  “那现在龙溪还有田地吗?”记者问。

  “没有了,现在龙溪镇一块田地都没有了,全部是街道。”老乔笑着说,那神情不知是自豪,还是酸涩。

  就在龙溪的田地趋近于零的时候,龙溪镇自然而然地成了龙溪街道。

  虽然如此,人们仍然习惯地称龙溪街道为龙溪镇。如果说老乔这种世代居住在龙溪镇的人是因为依恋,而其他重庆人称龙溪镇则是因为龙溪镇的风花雪月。

  夜晚华灯初上,在龙溪镇最老的街道武陵路和松树桥街道上,一些低劣的足浴、保健按摩、夜总会等,闪烁着粉红色的霓虹灯光,若明若暗的薄纱后面,影影绰绰的窈窕身影,向行人散发着诱惑。更有甚者,一些衣不蔽体的小姐,浓妆艳抹,斜倚在门口,向行人发出挑逗的眼神和放浪的语言。

  曾经一段时间,龙溪镇的低档娱乐业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笑料:“龙溪镇好耍哟!”

  家住龙溪镇的赵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是龙溪镇的居民了,每次下班回家,他总要经过三个夜总会和几个发廊,透过红色的灯光,可以看到一排沙发,里面坐着几个嬉笑的女孩。“她们真的是风雨无阻啊!天天如此。”赵先生感叹道:“但是年华飞逝,我亲眼目睹她们衰老的过程,是如此之快。”

  任先生是重庆电子技工学校的教师,几乎是看着龙溪镇长大的,面对龙溪镇的现状,任老师显得非常气愤。由于住在龙溪镇,任老师有个苦恼,自己家楼下有几个按摩店,每日闹得不得安宁不说,自己的家人从楼上下来,总是会被路人用异样的眼光盯视,以为任老师的家人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这使任老师感到相当气愤,但又很无奈:“这些东西,把我们都搞臭了,我们又不能去给别人解释,我们没有做什么吧?”

  程维也曾是龙溪镇的居民,一次他专门数了一下,他下班回家,从下车的地方到家门口,总共要经过五十多个门面,而其中十几个就是发廊、按摩店。“当时我的朋友们都不敢把小孩放在家里,因为这样耳濡目染下,孩子长大还得了?”程维说。

  虽然龙溪镇曾多次对其中那些涉嫌色情服务的夜总会等场所进行打击整顿,但是屡打不死。“究其根源,主要是一些临时建筑的存在,并且又因为商业楼盘的修建,大批流动人口滞留龙溪镇所致。”赵先生说。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块出让给开发商后,龙溪镇面临着严重的财税来源危机,一位龙溪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语中的:“房地产项目确实能在短时间内带来较高的财政收入,但是楼盘修好之后,政府就不能收税了。当所有的地都转让完了,我们还靠什么维持财政收入?”

  产业支撑塌陷,的确是摆在龙溪镇面前最迫切的问题。在城市战略不断转换,龙溪镇经历了历次的转向后,迷失了方向。迷失方向的代价就是没有准确的功能定位。如何找到新的功能定位,是关系龙溪生存的大事。

  龙溪镇期待着一次新生。

  “龙溪镇本来就是一个耍的地方,但是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这个耍的意思有些偏差了。”一位参与酒吧一条街策划的商人对记者如是说。

  “我们就是要通过和渝北区政府联手打造这样一个耍坝,来扭转这种形象。”一位酒吧老板很有决心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