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白鹭穿“蓑衣” 灰苍鹭耍海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11 海峡都市报

  

小白鹭穿“蓑衣”灰苍鹭耍海口(图)

  我看到了苍鹭啦!

  

小白鹭穿“蓑衣”灰苍鹭耍海口(图)

  白鹭

  N快乐导游洪春锦/杨清竹

  早晨8点,洛阳桥一片寂静。突然,50个男男女女涌了上来,每人手里都举着望远镜,东张西望。上周日,由《厝边》和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组织的观鸟活动,带领读者来到这座宋代古桥,“亲密接触”各色鸟儿。本月是福建省第16次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林业局工作人员还特地带了许多图片资料现场分发。

  一探头

  就从水里叼起小鱼

  大家刚在桥中间站稳,一个雪白的身影突然出现在远处上空。赶紧拿起望远镜一调,哦,原来是一只“大白鹭”。

  “大白鹭”全身雪白,身子比家鸽大出好多,背部弯弯的,喙长长的。在岸边迈着黑色的双脚,没走几步,一探头,就从水中叼起一只小鱼,咕噜一下吞了进去。

  “‘大白鹭’的尾巴上还长一根长毛,很稀疏,就像孔雀的羽毛,好像快掉了。”小陈眯着眼,盯着唯一的单筒望远镜,看得最清楚。大家一听,一窝蜂挤了过来看稀奇。

  林业局的小刘说,这只鸟叫小白鹭,不是大白鹭,那根又长又稀疏的羽毛叫“蓑毛”。大白鹭和小白鹭怎么区别呢?小刘说,大白鹭的身子大约是小白鹭的一倍半,大白鹭的喙是橘红色的,远看呈黄红色,小白鹭长着黑色的喙,还有一点就是大白鹭的嘴裂到了双眼之后,小白鹭的嘴只裂到眼前。

  小白鹭还穿“蓑衣”,8岁的小汪元听完乐了,赶紧抢过望远镜看了又看,又跑到他老爸面前炫:“我看到了一只很大的小白鹭!”

  一扑腾

  就往入海口飞去

  没多久,天空突然又来了几位客人,它们一袭灰色羽毛。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林永源说,那是苍鹭。大家都屏息盼着它

  们落到桥前,可苍鹭们一点面子也不给,扑打着双翅悠闲地朝洛阳江入海口飞去。

  入海口的小白鹭越来越多,林站长说,它们是被上涨的潮水赶过来的。大家拿起望远镜,除了看小白鹭,还在绿油油的红树林里到处搜索,都盼着大白鹭能赶紧现身,好和小白鹭一比芳容。

  林站长说,以前洛阳桥的生态环境特好,一到四五月份,就有成群结队的海豚从海边游过来,在古桥两边的江面上打滚,人称“海豚拜观音”。只是现在,这一景已经见不到了。“那翠鸟能看到吗?”小汪元指着宣传图片上一只红喙蓝羽的翠鸟问。

  林站长说,要想看彩色鸟儿,那要乘船到远处的入海口去,那里红树林长得茂盛,鸟儿多,有几十种。

  玩点征集

  “快乐星期天”已经开到了十二站,如果你有好玩的去处,请告诉我们,我们将组织厝边和你一起去走走看看,大家一起过个难忘和快乐的周末。推荐的玩点最好在市区周边,要求有特色,又不花大价钱,我们的热线是0595-28015110、280191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