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剖“双面典型”医院:正面典型又成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吉林公主岭市中心医院推行科室承包经营,扭亏为盈,被树为正面典型;但非法行医遭查处,又成反面教材――

  核心提示:吉林省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几年前职工开不出工资。近年由于采取改革措施,扭亏为盈,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与表扬。

  也正是这家医院,不久前,却作为“全国14起非法行医典型案件之一”,被卫生部点名通报,并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被媒体公开曝光。

  一家“扭亏为盈”的国有医院缘何走上非法行医之路,又为何成为了“双面典型”?医疗界资深人士指出,通过对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标本式解读,暴露出当前国有医院在市场化改革中的艰难与挣扎,问题的根源引发人们思索:到底该不该把国有医院推向市场?

  吉林省公主岭市,因乾隆皇帝女儿和敬固伦公主陵园而得名。公主岭市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是一所二级乙等非营利性医院。有些陈旧的临街主楼散发出一股沧桑味道,但楼体上“碎石科”、“肿瘤科”等二三十块花花绿绿的牌匾却显示出一派崭新气象。“牌子刚换没多久,以前上面写的都是‘××中心’”,10月8日,一名在医院门前等活儿的人力三轮车夫对记者说。正是这家医院,前不久,经历了一场风波。

  招牌林立,非法行医受查处

  公主岭市中心医院主楼上曾悬挂27个“××中心”招牌,除了“急救中心”外,包括“脑外伤、脑出血手术治疗中心”等26个诊疗中心牌匾和“风湿病协作医院”牌匾,都没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属违法行为。今年6月,卫生部、吉林省卫生厅同时接到举报,省卫生厅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经调查,除乱挂各种“中心”招牌外,该院还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与徐州忠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办“血疗中心”,使用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名称、房舍,公司出医疗器械并负责管理,向医院交承包费用,构成非法行医;在透析室抢救车的备用抢救药品中有19种126支已过期;聘用未注册人员从事非本专业类别的医疗工作。聘用中医师资格的人员从事妇产科专业诊疗活动,并造成严重医疗事故。

  针对公主岭市中心医院查出的种种问题,四平市(管辖公主岭市)卫生局、公主岭市卫生局对该院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理,并责令该院限期整改。对于外租的“血疗中心”,该院已在今年3月关闭;乱挂各种“中心”牌匾,该院已于7月份全部摘除。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