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买房产马虎不得 贪图便宜轻信"朋友"要栽大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56 东方网

  购买商品房能拿到低于市场的内部价,是不少购房者梦寐以求的事。但也常常因为图便宜,托熟人,购房者会答应省略部分手续或提前预付房款。有三位购房者就是这样,落入了所谓朋友挖好的陷阱,最后血本无归。

  王女士2003年有了改善居住条件的想法。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自称是房产商的张某。张某答应,从自己正在开发的房产中给她一套内部价的商品房。

  被害人王女士:在民星路270号有36套他有18套,他说我卖给你其中卖一套给你是(每平方)3800(元)的。

  张某称,该商品房的对外价是每平米4000多元,给王女士内部价完全是看朋友的面子,但条件是先付部分房款。信以为真的王女士卖了自己的房子,先后把23万元给了张某。同样的,张某的另两位朋友也听信了张某的内部价,各买了一套位于民星路270号的房产。

  电话采访刘先生:总共大概是(付了)38万9千块。

  但到了交房日,这些购房者最终发现,张某根本交不出房子,也不肯退还预付款,只是将一张100万元的支票抵押给他们。但时候发现,这张支票其实早已作废无效。无奈之下几位购房者报了案。案件很快告破,令人吃惊的是,张某根本不是民星路270号的开发商。

  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谭启敏:他也仅仅是知道有这么几套房子的情况然后以此为理由虚构了这样拥有房产的事实骗取他人的购房款。

  几位购房者这才发现,当初因为相信朋友认识、脱了关系,丝毫没有怀疑地付了房款,此前甚至连工地现场都没去看过。

  被害人王女士:(当初第一笔钱付给他的时候你有没有去看过房子?)没有。

  电话采访刘先生:(有没有看过?)太相信他了。

  这是被害人刘先生和张某签订的购房协议书。记者从民星路270号真正的开发商处了解到,只要到实地一看,就能发现漏洞百出。

  上海申化化工建筑工程公司经理黄裕宏:我们这个单位的综合办公楼是2003年8月1号正式开工的他这份协议上面写的是2002年9月8号开工并且交付的日期是2003年5月份交货从他这个协议上来看我们5月份还没开工所以说那他这个协议看来是假的。

  而且根据规划,民星路270号一直是办公用房,不能用作民用住宅。但张某刻假公章,签几份假协议就轻易骗走了50多万元,关键是利用了现在很多人对所谓朋友和关系的迷信。

  犯罪嫌疑人张某:大家都是朋友嘛都是像自己人一样的嘛。

  法律界人士认为,前几年上海房价持续走高,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人违规炒房、导致房价虚高,因此许多购房者都希望通过朋友拿到撇去泡沫的真实价格,甚至买到低于市场价的所谓内部房。但这往往是在楼盘尚未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前私下提前交易的,在法律上没有任何保障。

  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庭峰:很多的购房者因为图便宜就是在没有预售许可证之前就个人悄悄地购买所谓的内部价这种内部价的情况下这个房产的归属和房产以后的开发状况方方面面就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会存在非常大的风险。

  如今在国家和地方政策调控下,上海的房产市场已逐渐回归理性,购房者更应该理性消费。在购买之前,最好到房地产相关部门或直接登陆房产网去查询核实楼盘的信息。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购买房产是件大事,必须慎之又慎。因为轻信朋友,图些便宜而绕开法律违规操作,上当受骗的概率就很大,事后也难免损失惨重。眼下房产交易中,假合同、假公证、假委托时有发生,政府部门已经为购房者提供了正规的查询渠道,购房者在买房交易前最好能去验验真伪,避免栽大跟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