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强:中国禽流感疫情在控制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0月25日电(记者杨士龙)中国卫生部长高强25日在“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目前虽然有5个省的一些乡村由于候鸟传播出现了禽流感,但整个疫情都在控制之中,没有出现人被传染禽流感的病例。

  高强说,中国的禽流感疫情没有出现大的威胁,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7项系统措施。第一,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健全了应对禽流感的领导机制,去年中国内地有16个省的一些
局部乡村发生了疫情。国务院组成了应对禽流感的总指挥部,由一位国务院副总理直接领导。今年,应对禽流感的这个机制仍然发挥作用。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制。

  第二,政府的各有关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的合作机制。中国卫生部、农业部还有出入境检疫机构都建立了密切合作机制,成立了由部门领导参加的领导机构,组成了联合专家小组。各部门之间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及时交换信息,组织专家研究,并共同组成工作组。

  第三,建立了严格的疫情监控机制。卫生部在全国建立了192个流感检测点,只要某一个地方发生了禽类流感疫情,卫生部都会立即派专家组赶到现场,对所有接触过病死禽类的人进行仔细观察。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建立了流感监测制度,凡是发现可疑的流感病例,不明原因的呼吸道疾病都要送检疫。

  第四,建立了公开透明的疫情通报制度。如果发生禽类流感疫情,由农业部向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以及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如果发生人流感疫情,则由卫生部进行通报。最近几天在中国内蒙古、安徽和湖南地区相继发生了禽类流感疫情,都及时向社会进行了通报。

  第五,对发生禽流感的地区进行严密控制。以发生禽流感的地点为圆心,周围3公里的所有禽类全部宰杀,并做无害防治。对禽流感发生地的一些家禽的屠宰、加工、运输、销售和烹饪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卫生检查。

  第六,加强科学研究,组织科学家对预防流感的疫苗、有效治疗的药物进行研发。中国有能力对所有家禽大面积接种禽流感预防疫苗,人类的流感疫苗目前也在顺利研制之中。

  第七,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有效运用国际力量,有效抑制禽流感。中国和美国等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应对禽流感的合作机制,互通疫情信息,加强技术支援,交流共同经验。

  高强指出,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中国境内的禽类流感都在控制之中。在谈到“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的成果时高强说,会议最大的成果就是全球广泛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他说,我们主张加强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加强各级政府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加强政府同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主张发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区域性组织的作用,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加强信息、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合作。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战胜禽流感是不困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