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读书你莫做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42 新世纪周刊

  -撰文/陈平

  中国比较早的反对学者从政的,大宋朝的龙图阁大学士、开封府尹包老黑要算一个。他在劝秦香莲撤诉的时候,对其 儿女这样说:“千万读书你莫做官”。包大人这句话,可算得是对官场的众多原本的学者型人物的一声当头棒喝。

  “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 做不好。”在中国科协2005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对科研人员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批评。

  其实我看周老也就是说说而已。黎叔在《天下无贼》中教导我们——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每当人事部门 发现一个人才,当然都是首先想到往政界输送,先干个研究所所长助理,还有点半科研半仕途的味道;然后就跳进了市政府或 者市委了。从此,学界少一人才,官场多一庸官。

  韩剧《大长今》有个地方我一直没看明白,长今原来以医术名世,朝鲜国王也因此力排众议,一直提拔她做到正三品 堂上官。可是在那之后,我发现长今就没有“神奇大夫”的本事了。

  不少青年科学家热衷于当官,这和当官之后,可以得到更多的科研资源有关系,而他们做官之后,原来的理想还在否 ,那就只有问问他们自己了。

  青年科学家是否应该担任行政职务,我们很难有绝对的答案,正如有人评论的那样:“科学家当官,害了他们;当不 上官又没有话语权。”但是,至少有一点科学家们应该心知肚明,那就是:如果取得官职后被日常事务所累,很难集中精力搞 科研,那就太可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