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邮政建设进社区 邮车通行有“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1:04 新华网

  (经济)湖南:邮政建设进社区 邮车通行有“优惠”

  新华社长沙10月26日电(记者 明星)一批批崭新的小区建成了,但小区内一个邮筒也没有;许多街道改换门庭,造成大量门牌号码错位,信件无从投递;专用运邮车往贫困山区送去包裹和信件,所得的邮资有时候还不够交“过桥费”“公路通行费”……如今,城市建设不断加速与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所造成的矛盾正在影响邮政功能的发挥。

  为促进邮政事业的发展,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新近通过的《湖南省邮政条例》明确规定:邮政属于社会公用事业性质,湖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邮政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邮筒建设要进社区”、“要在主要街道口设置邮政编码牌”;“邮政基础设施未纳入建筑设计范围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改正。标准地名和门牌号码发生变更的,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当及时通知当地邮政公用企业,以确保人民群众用邮之便。”

  对于日益高昂的各种费用,《湖南省邮政条例》规定:邮政公用设施建设免征公用基础建设配套费;带有“中国邮政”标识的专用运邮车辆免办道路运输营运证;邮政公用企业执行邮件运输和投递任务的专用运邮车辆,其公路、桥梁、隧道通行费由省政府核定给予优惠等等。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时昌26日说,《湖南省邮政条例》共有7章42条,将于2005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部地方性法规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邮政的性质、规划和建设、服务与经营、安全和保障、管理和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邮政企业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为邮政通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支持。

  《湖南省邮政条例》还规定,从事集邮票品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以下六类行为:擅自开办集邮票品交易市场或者从事集邮票品的展销活动;非法印刷、倒卖伪造、变造的邮资票品;经营国家禁止流通的集邮票品;先于发行日期出售邮资凭证;擅自从事集邮票品的进出口业务;其他违反邮政法律、法规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由邮政主管部门、工商行政部门等单位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相关物品,并视情节轻重处以200--30000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