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24小时监控入沪候鸟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2:27 东方早报

  从10月越冬候鸟陆续进入上海以来,分布在上海各个区域的14个野鸟监测点都进入全天候监控的状态,实行监测情况每日一报制。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说:“监测点的选择都是根据上海鸟类迁徙主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的情况而定的,经过专家有效论证,如果14个监测点真正做到位,就基本覆盖上海海岸线的候鸟监测。”但也有绿化部门的专家指出,由于人为活动破坏了部分候鸟的栖息地,目前候鸟分散了一些,不再集中。

  市绿化管理部门有关人士指出,监测的内容包括:鸟类活动高峰期候鸟的情况,在一定时段一定地点候鸟数量的波动,有无病态等异常情况发生,巡视栖息地是否有死鸟,选择候鸟的粪便进行检测等。每个监测点每日都要按时报告监测情况,以方便有关部门掌握全市候鸟状况。

  市绿化部门有关人士说,14个监测点目前只能监测到大部分入沪候鸟的情况,约有50余人的监测人员,人力比较紧张。同时,还有一个由专家、高校师生组成的流动队伍不定期地在一些候鸟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监测。目前,有关部门正考虑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扩大监测面。在8个外省市入沪市境道口,畜禽消毒液浓度翻倍。以往畜禽消毒剂浓度为1:500,目前该浓度已提升至1:250。

  预防常识

  ■什么是

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

性感冒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甲型流感
病毒
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按病原体类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类。

  ■禽流感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禽流感主要在鸟类中间传播,偶可感染至人,其临床表现与人类流行性感冒相似,但人禽流感症状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疫苗接种无效,与普通流感有一定区别。

  ■禽流感与其他流感有何关系

  除禽流感以外,常见的流感还有人流感、马流感和猪流感等。禽流感与人流感和人类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由于猪与人的种间差异较小,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中间宿主猪体内与人流感病毒杂交,并产生能感染人的新的流感病毒。

  ■禽流感和“非典”有何不同

  “非典”是由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引起的。冠状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而禽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毒。一般来说,“非典”患者的发病和禽流感临床表现,尤其是早期表现很相似。

  早报记者 余梦 邹娟 通讯员 王海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