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析鱼翅制售现状 高级滋补食材市场要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2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首席记者梅天磬)10月24日,《万元“极品鱼翅”成本60块钱》报道今报刊发以后,很多读者打电话向今报反映假鱼翅的情况,有些读者举报,还有一些读者提供了鉴别真假鱼翅的方法。

  以经营鱼翅闻名、开业至今已有八年之久的唐朝鱼翅庄的李总经理特意约见了记者,她说:近一时期,关于鱼翅的不实之说和一些酒店掺假、售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四
大天然海味珍品里除了鱼翅以外,燕窝、海参、鲍鱼都有假货充斥到一些酒店当中。如:用鱼胶合成的燕窝冒充从泰国或印尼进口的官燕,从东欧国家进口的海参冒充日本的关东辽参,其实仔细鉴别特点非常明显。正宗的日本辽参有六排刺针,形尖、小,色黑,而质地口感滑软,略有弹性等。而东欧进口的海参大,肉质松,刺针为乳头状,色白。

  讲到鱼翅方面她又说:目前掺假、售假鱼翅不外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人们对鱼翅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二是,制作鱼翅的原材料价格高,制作厨艺复杂,如果售量有限一般酒店很难承受这么高的成本,只有铤而走险,采取欺诈造假行为。

  她说:半年前,酒店还专门为此制作了小册子,向来酒店就餐的客人介绍辨识真假鱼翅的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但酒店的影响力毕竟有限,今天借今报的机会李总经理特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了鉴别真假鱼翅的方法:

  真鱼翅———两头尖,色均匀光亮,有少量翅肉附身,咀嚼有弹、韧性,入味。

  假鱼翅———颜色鲜亮、艳,易断、碎,咀嚼后呈粉状,无弹性,无味。

  其实鱼翅为四大天然海味珍品之首,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鱼翅———具有补五脏、补血、补气之说。

  现代医学研究更证明鱼翅是具有滋补、抗癌及含有大量有机胶质蛋白的高级食材。由于鱼翅是取自深海当中的鲨鱼之身,为无污染之食品,加之捕获鲨鱼的危险性及国际上尤其东亚地区人们对食鱼翅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鱼翅的价格仍居高不下,鱼翅昂贵的道理也就不足为怪了。

  而现在社会上对鱼翅所谓含铅等不实之说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误导。同时她还说:目前掺假、售假鱼翅的不道德行为应当立即整顿和制止。执法部门应当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她又说:但行业首先应当自律。其实稍有远见的经营者都应当明白掺假、售假行为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守法经营,遵循经营游戏规则才是明智选择。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