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台湾光复改为“蒙难” 台当局不愿纪念光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2 中国台湾网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岛内形成了对比鲜明的政治现象,一方面泛蓝阵营及其支持者以积极的行动,庆祝台湾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而另一方面,陈水扁当局却漠不关心,巴不得早点废掉纪念日。

  曾是台湾的神圣节日

  1945年10月25日,国民党官员陈仪在台北接受日本“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向中国方面投降。这一天被定为台湾“光复节”。此后四五十年间,“光复节”在岛内都是一个神圣的日子,代表欢愉和快乐。岛内民众知道,从这一天起,他们不再是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次等公民,而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因此,每年的这段时间,岛内都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民众放假一天,家家都好像办喜事一样,到处张灯结彩。在当局主办的庆祝大会、纪念酒会上,“总统”、“立法院长”以及省主席都会公开发表讲话;各县市或自发地组织各类表演,如京剧和歌仔戏等,或邀请了解台湾光复历史的人举办讲演;在军队,各部门首长也会给全体官兵训话,告诫他们不要忘记“台湾属于中国”。《台湾光复纪念歌》更是流传甚广,当时几乎每个台湾人都会唱:“张灯结彩喜洋洋,光复歌儿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庄,台湾光复不能忘。”

  但这个节日还是被淡忘了。1995年的台湾“光复节”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那一年,国民党当局举行了几十年来最盛大的庆祝活动,并且出了不少相关纪念册。此后,台当局开始全面推行“本土化”。李登辉在与日本右翼作家司马辽太郎的谈话中,以“外来政权”称呼国民党,并通过“周休二日、取消法定假日休假”的方式,使10月25日不能放假,消磨了民众纪念的动力。不少年轻人的心中根本没有“光复节”的概念,它就像一个普通的日子,悄悄溜走了。久而久之,台湾光复纪念日逐渐成了一个没有声音的节日。

  陈水扁当局歪曲历史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更是连日本战败的事实都不愿承认了。在第一任“就职典礼”上,他邀请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访台,使台湾社会的亲日情结变本加厉。为了帮助日本右翼,民进党当局甚至发表了若干反大陆的言论,为日本当年发动的战争辩解。2005年,就在全世界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陈水扁却不承认日本战败事实,而以“终战”帮助其逃避战争责任。不少“台独”分子甚至叫嚣,能被选为慰安妇是“台湾女性的光荣”,“光复节”是台湾人民受难受辱之日,应改为“蒙难日”。

  众所周知,“终战”是身为战犯的日本天皇在战败时的一个说辞。陈水扁当局公开抹杀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一方面固然是为了讨好日本,另一方面也是在为“台独”找借口。陈水扁很清楚,“光复节”的存在,有力地证明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不管“终战”还是“蒙难”,总之是不提更好,废掉最好,“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台湾的主体性”。

  在这种背景下,“光复节”的命运可想而知。除了国民党“执政”的县市每年举办一些活动外,其他地方几乎没什么动静。校园里没有了学生们高唱光复歌曲的声音,很多人对这段历史根本不了解;军营里,也听不见“长官”训话,没有人告诉官兵台湾当年是怎样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更让人气愤的是,陈水扁当局还经常在“光复节”期间举办座谈会,胡说什么“台湾根本不属于中国”,歪曲历史。

  泛蓝庆祝基调为“除害平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泛蓝对“光复节”越来越重视。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国民党逐渐摆脱了李登辉的影响,进一步认识到纪念台湾光复对社会大众的重大影响,最近几年更是举办了不少活动,凝聚泛蓝支持者的士气。2002年,新党与国民党合办了“光复节”大游行,批驳李登辉“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荒谬言论。这次活动在台北市乃至全岛都引起了很大反响,“光复节”又开始成为许多民众重视的纪念日。2003年10月25日,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举办了“向台湾英雄致敬”活动,除了纪念莫那鲁道等台湾抗日英雄外,还特别提到了到大陆工作的国民党人,强调台湾光复与祖国大陆密不可分,使民众进一步了解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关系。2004年,新党在台北市区举办了“光复节”大游行,途经光复南路、敦化南路、复兴南路与建国南路等市中心地区。新党不怕被扣上“红帽子”的勇气,受到不少民众的赞赏。此外,一些左翼团体,如中国统一联盟等每年也都举办各种活动,不少人举着五星红旗参与游行。

  今年的“光复节”正逢60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后的第一次纪念活动,因此尽管民进党当局仍然漠不关心,但台北市政府与国民党却筹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台北市文化局举办了一个台湾光复特展,展出了原住民抗暴、台籍日本兵等重大议题的照片,让民众更多地了解那段历史。会场不停播放的《台湾光复纪念歌》也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国民党的纪念活动更多。据了解,10月25日,党史馆将在中央党部一楼推出台湾光复60周年展览,展出抗日将领李友邦的档案、照片以及雾社起义的历史资料。10月22日,国亲新三党联合举办了一场光复晚会,并把基调定为“除害平乱”。泛蓝支持者的车队,先是在台北市区主要

  街道穿梭,带动活动热潮。随后,他们陆续赶到陈水扁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手拿的旗子上写着斗大的“光复”两字,为的就是要凸显对台湾光复60周年的重视。新党主席郁慕明强调,这是泛蓝的大集合,要把台湾乱源揪出来,除掉“台独”;马英九则阐述了台湾光复的历史,畅谈再光复台湾的意义。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国民党元老许历农等纷纷到场。连战大儿子连胜文也发表了演讲。

  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是台湾社会的乱源

  对于这些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岛内媒体给予很高评价,普遍认为随着陈水扁等“台独”势力呈现逐渐萎缩的趋势,“光复节”将重新受到普遍重视。正如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所说的那样,过去几年民进党有意把“光复节”进行“冷处理”,庆祝活动不像过去那样热烈,但事实上各地都不会忘记这个日子,“这是历史事实,能够直面历史才是真正的勇者”。《中时电子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在泛蓝支持者中,56.3%的人认为陈水扁是台湾社会的乱源,在泛绿支持者中,也有7.2%的人赞同这种观点。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孙香兰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24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