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新街口主打文化牌 争做南京形象第一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未来的南京新街口究竟是啥模样?在昨天南京白下区政府举行的现代都市文化发展论坛上,为我们描述了一幅美妙画卷。记者了解到,白下区打造“现代都市文化名区”的设想,已经列入了“十一五”白下区文化发展战略构建,一旦通过人大审批将很快付诸实施。

  新街口要提升文化内涵

  “积极打造白下现代都市文化,首先要提升新街口商圈的文化内涵。”白下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称,新街口不仅是南京老城区地理位置上的中心,而且是南京商务商贸中心,在新街口商圈的未来发展中,要把文化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从商业的发展提升为文化的发展,使其成为承载中国商业文化的“星光大道”、“南京形象第一街”。按照南京购物首选地和时尚休闲区的总体定位,来充实新街口的文化内涵,突破购物的单项功能,积极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调整商业结构,实现由单一购物的初级化市场功能转变成为融交通、旅游、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特色的南京形象第一街,成为现代南京的“新时尚”和“新标志”。率先打造若干“都是文化街区”,如新世纪标志街、现代雕塑街、绿色购物街、水景街等。

  外围增建大型停车场

  报告中提到,要开发新街口高层空间的观光休闲功能,发挥商圈内大华电影院、南京书城、工人文化宫等文化企事业单位的作用,营造良好的休闲文化氛围。在外围区域增加公共绿化地和人造水面空间,形成疏密有致的景观特征,增建和开放屋顶空中花园,增加空中观景的美感,以提升中心区环境质量。同时,着力解决中心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在外围建大型停车场,限制小车及自行车入内,人流的通行主要通过公交和地铁解决。此外,还要通过商业网点的延伸,与附近的公园、广场、休闲区域连接成片,将其作为发展休闲功能的腹地,使市民可以在其中购物、休息、交谈、阅读和观赏、纳凉,让购物休闲更有乐趣。

  将名诗名句刻上商场墙壁

  该设想计划在核心地区正洪街广场设置“中国著名商业街”的标志性大型雕塑,作为商圈的象征,以作为摄影、留念之地。选择适宜地段建巨幅浮雕艺术墙,归纳、点缀南京商埠的生动场面。据了解,正洪街广场现在几个出入口地面雕刻书法已得到大多数游客的认同,在此基础上,还将逐步将南京的传说、典故、历史、人物等雕刻在一块块人行道板上,分若干个段落,每隔20米铺设一块,向漫步的市民、游客讲述南京的历史和文化。

  同时还计划建南京诗歌墙,这应该是中国的首座诗歌艺术墙,具体做法是在各大商场的外立面根据具体环境选择特定高度、侧面,选择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南京的诗歌,由南京著名书法家撰写,然后镌刻于墙上。此外,在街区有选择地使用历史文化景观路灯,展示南京悠久历史文化。在特定区域,还可使用雕塑灯,借鉴如法国巴黎亚里山大三世桥上的古典雕塑灯,集中展示世界商业文化的风采。

  空中建千米二层步行连廊

  记者注意到,虽然张副区长的讲话中并没提到建步行连廊,但在“十一五”白下区文化发展战略构建的报告中,却有这样的描述:针对繁华市区人流、车流大的特点,为进一步改善新街口的行人通行率,在空中建造宽5-9米、高4-6米、长达千米的二层步行连廊,将十几座现代商业建筑连接在一起,成为有形的“互联网”,与地面步行道遥相呼应,这样,既保证了商业区的一体化,保证了店铺间客流的高度置换,又最有效地避免了人流、车流交叉、混行。同时,将这长达千米的二层步行连廊的外观完全美化,以绘画的方式,再现世界几大商圈的盛况,使之成为引人瞩目的景观。

  此外,新街口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如举办新街口旅游购物节,举办时尚信息发布活动,举办时装展示、发烧视听音乐会,联络厂家举办各种新产品推介展示和广场演出活动等。

  着力打造四大特色市场

  朝天宫、甘熙故居及其周边地区是集中展示南京地方民居、民俗的地方。在白下区打造“现代都市文化名区”的战略中,准备在此基础上做出融文物保护、景观建设和商业开发于一体的一揽子总体规划方案。首先,在朝天宫附近建设华东地区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融陶瓷、奇石、玉器、书画、票据、日用物品等于一体的古玩经营市场;其次,将仓巷文化市场规划为主要经营南京古旧书籍、古旧家具的特色市场;再次,在甘熙故居附近设立民俗手工艺品交易市场;第四是建设伊斯兰饮食文化市场,南京的伊斯兰文化主要集中在白下区,特别在朝天宫-甘熙故居一带,是历史上回民活动和定居的主要场所,清真安乐园菜馆作为南京老字号,在朝天宫景区环境改造中搬迁至冶山北麓,成为王府餐饮一条街的一处特色餐饮。伊斯兰餐饮文化具有相当的魅力,一碗牛肉拉面曾在南京创造两三千万元的年产值,烤羊肉串更是风靡市井街巷。

  打造月牙湖品牌文化内涵

  月牙湖是白下区环境建设的一个亮点,包括月牙湖广场和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水上舞台和观众席,以及月牙湖三期、四期所修建的文化设施。报告计划借助月牙湖这一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环境载体,建立统一的形象标识系统和对外宣传策划方案,通过举办富有创意的大型文体活动,组织特色团体展示活动,以及与专业演出机构联手引进国内外高水准的演出活动,逐步形成月牙湖品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公众形象,营造浓郁地域文化氛围,使月牙湖成为南京的“鼓浪屿”。

  同时,以西安门广场、汉中门广场、郑和公园等白下十大文化广场和各具特色的小游园为基础,建设“15分钟文化圈”。

  借古迹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为了让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不被湮没,白下区在构建中,准备突出保护月牙湖水系、清溪水系、明御河水系、运粮河水系等,结合李公祠修复工程,建设白下文博馆,并谨慎修复一批有特色的文物古迹,如明城墙、南捕厅传统民居、太平天国东王府壁画艺术馆,重建白下亭等。

  文化名人谈新街口文化发展

  文化名区须有特色优势

  “现代都市文化名区,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南京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教授称,白下区的朝天宫、午朝门、御道街、郑和故居等缺乏完整成片的历史文化街区,现有的文化遗存较为分散,管理权不统一,与中山陵、夫子庙、总统府相比,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甘熙故居作为民俗文化,也独木难成林,倒是新街口商圈所代表的现代文化,再辅以月牙湖的典范社区、有声有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及驻区省市文艺团体,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借郑和引领文化消费

  赵德兴教授表示,白下区要把自己定位成南京的“城市强区”,从差别化的角度考察,最为重要的是自身的现代都市文化特色。赵教授还特别强调,南京市也应该有个清晰的都市文化定位,不妨打“和平”牌,白下区不能忽略了郑和这位名人,可让其作为引领市民消费文化的先锋。

  建“文化名人乐园”聚人气

  顾江认为,应建一个文化名人乐园,吸引有名望的画家、作家、艺术家等进去,只要人去了什么都好办。顾教授从商学角度提出了产业态与文化发展的关系,他建议新街口向纽约的曼哈顿看齐,考虑在新街口设一个演艺票务集散中心,并且大多销售当天的票,凭票到商家购物时可打折,这种消费刺激对市民的吸引力是相当巨大的。

  文化名区须有文化“灵魂”

  储老称,朝天宫、甘熙故居、金陵刻经处等都是有形的,从审美的角度看,文化因素的作用是相当大的,一段优美的文字、一幅精美的历史画卷很容易就能打动人的心。现代都市文化名区必须要由文化这个“灵魂”来灌注,在文化“主题”上提炼,在文化“氛围”中渲染。

  不妨再建条老字号街

  文化品牌是一个长期打造的结果,要经受时间的检验。白下区的资源是比较独特的,以甘熙故居为代表的建筑,代表了老南京民居的特色,朝天宫则是代表宫廷文化,这样宫廷和民间都有了,更能唤起人们对城市的记忆。新街口不妨再建一条老字号一条街,这是极具竞争力的。

  文化发展须扎根历史

  任何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都是自身历史文化的某种形式的延续,因此,任何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也都必须立足于以往历史文化的根基,进而在与现实环境的合理嫁接中寻求发展机遇,建立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形象。

  城区发展应有个性特色

  城区如人,作为一个自然生长的有机体,其魅力在于区域个性、区域特色和区域灵魂。一个有个性的城区,是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城区。白下区应该寻找比较优势,创造竞争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