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县禽流感疫区:小村平静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湘潭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湘潭县禽流感疫区:平静如常

  作者 刘双双

  如果不是看到全副武装正在为过往车辆消毒的防控人员,记者不会想到自己已经进入正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笼罩在“禽流感”中的乡间小村,竟
如此平静无恙,一如往常。

  临时消毒哨卡设置在进入村口的渡槽,数名防控人员有条不紊地检查所有车辆,随后逐处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十九日开始,湘潭县射埠镇东、西、南、北四个交通要道及这个出口处,共设立了五个动物检疫消毒哨卡,严格检疫过往的动物,特别是禽类。

  拿过工作人员要求佩带的口罩后,记者进了村。在这个平静如昔的村落里,田间的稻田正散发着阵阵燃烧稻梗的清香,村口商店的老板、做客运的

摩托车师傅、附近简陋小学里的孩子,亦或悠闲在田间的老人,依旧过着自己的生活。不同的是,他们每天都要到村长家里打个转,因为防控小组的医护人员在那里设立了医护中心,每天要为他们注射防疫针。

  “这里是湾塘村和平组。”迎面走来的老人热情地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这个组里的人。老人很坦率地告诉记者,就是他们组发生了

禽流感。全组共有二十余户人家百来口人,几乎家家都养了几只鸡鸭。“只是没想到啊!”老人指着田里的敬老院说,后面一家刘姓养禽户十月初做酒那天,家里几百只鸭子就不知缘故,眼看着打着哆嗦就死掉了。

  老人说,后来组里其他人家里的鸡鸭也大批大批地死了。村里人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当地政府,不久就开始扑杀深埋剩余的家禽。“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情形,后来看电视,又听政府讲才知道是禽流感。”资料显示,该镇湾塘村和平组共有养禽户十五户,存笼家禽六百八十七羽,家禽发病的有十三户,共发病死亡家禽五百四十五羽。

  据悉,疫情发生后,政府随即对附近村组进行了严格排查,对疫点三公里范围内的疫区存笼家禽全部实施紧急扑杀,共扑杀、焚烧、深埋家禽二千四百八十七羽。周边十公里的六个乡镇家禽一百二十万羽,均没有发现疫情。现在,全县范围内的家禽紧急免疫仍在进行中。

  “这发生了禽流感,您怕吗?”记者忍不住问。老人随即笑了笑,“开始有点害怕,后来政府做防疫宣传,也为我们全面消毒、打针,我们也就放下心来了。”老人挽起衣袖,告诉记者自己刚从村长家打完防疫针回来。

  因为和平组已确定为疫点,为防止疫情扩散,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记者只得作罢。但离开村里时,记者的心情轻松了许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