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定有线电视"调频"老电视难瞧央视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01 石家庄日报

  保定六个常用频道被划入“增补”老电视机用户收看节目有碍

  ■本报记者汪洋石英杰

  近日,保定市有线电视网对所传输的电视频道进行了一次调整,当地市民最常看的央视一套、二套,保定电视台一、二、三套及河北一套等六个电视频道,被从“低频”划入
了“增补频道”。

  因为这种调整,大量仍在使用旧型号电视机,又没有购买增补器或机顶盒的家庭无法再收看这六套节目。许多市民为此表示不满。

  “频道调整”惹争议

  “我就不明白,电视信号好好的,为何非要进行调整,还偏偏把保定人最常看的六套节目给弄没了。”昨日,保定市民高先生向记者反映,几天前他家的有线电视突然不能收看央视一套、保定一、二、三套等六套电视节目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视指南”等频道。

  高先生曾打电话向有线电视维修部门咨询,对方解释说,最近刚刚对有线电视传输信号进行了调整,央视一套等六套电视节目被划为了“增补频道”,换一下频道就能找到了。

  对新型号的电视机来说,“增补频道”的确是换一下频道就能找到了。但高先生家的电视机是旧型号的,接收器根本就无法接收该频段的信号。高先生再次打电话,咨询怎样才能收看这六套电视节目。工作人员告诉他,要么再买一台新电视;要么给旧电视机加装“增补器”,但也有可能收不全这些节目;第三个选择就是购买数字机顶盒,问题就能全解决了。

  “我今年70多岁了,只靠为数不多的退休金过日子,再买一台新电视值得吗?再说也没那个经济实力啊。买个机顶盒吧,不但要花几百块,每月还要多交有线电视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在使用旧型号电视的市民家庭,绝大部分经济条件较差。

  “调整是为防干扰”

  那么,保定有线电视为什么要对电视信号进行频道调整,又为何要把收视率较高的电视频道改为“增补”呢?

  担负有线电视信号传输工作的保定百事开利网络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进行本次频道调整,是为了“避免信号干扰,让广大观众能更好地收看。”

  当记者提出,很多读者反映此前收看有线电视并无信号干扰现象时,这位工作人员称,“可能是那一片没有干扰。”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频道调整是公司领导商定后才进行的,而且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不可能再改回原来的状态。

  那么,又为何要把中央一套、二套,保定一、二、三套,河北一套等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节目划入“增补”,致使旧型号电视无法收看呢?这位工作人员答复说,调整哪个频道可能是根据技术的需要,如何调整也是公司领导定的方案,他并不是很清楚。

  对于旧型号电视如何才能收看到变为“增补”的节目,这位工作人员称,最好是安装一台数字机顶盒,这样不但收的频道多,信号质量也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从该公司购买一台机顶盒的价格是658元,比去年的同类产品要贵100多元。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比以前贵,是因为现在出售的机顶盒已经升级了。

  据了解,在使用机顶盒后,用户每月还需多掏5元的有线收视费。

  各方说法不一致

  对百事开利网络有限公司“调整频道是为了防止信号干扰”的解释,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到了不同的看法。

  保定市电视台一位人士认为“防止信号干扰”的说法难以成立,他质疑说,“各城市都是从卫星上接收信号,再转发到用户终端。别的城市都能把央视一套节目等放在前面,难道保定的有线信号就特殊?”他还表示,此次频道调整后,百事开利网络有限公司自办的带有广告性质的“电视指南频道”反而调到了前面,其中是否有其他目的很难说。

  记者还采访了保定广播电视局社会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他对“防止信号干扰”的说法不置可否。但他也表示,百事开利网络有限公司这样做的目的,不排除是为了眼前利益着想,力图向用户推销机顶盒的可能。不过他强调,调整频道不属于广播电视局管理的范围,人家没有违规行为,他们也不好去干涉。

  “百事开利网络有限公司有权调整频道没错,可你得优先保证绝大部分用户能收看到中央一套和本地电视节目啊,别忘了这是市民了解大政方针的主要渠道。”市民张先生认为,虽说使用新电视的家庭越来越多,可作为耐用消费品,仍有大量市民在使用旧型号电视。另外,调整频道应该多从尊重用户收视习惯的角度来考虑,别给那些困难家庭增加经济负担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