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被征地农民约四千万 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0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齐彬)目前中国约有被征地农民四千万,其中一部分完全失去了土地,部分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八月至九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业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乌云其木格今天代表检查组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有关情况。她在谈及保护被征地
农民合法权益时披露以上信息。

  乌云其木格说,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征地规模过大,补偿标准偏低,征地行为不规范,剥夺农民知情权,截留、拖欠、挪用土地补偿费等情况时有发生。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统计,该局二00三年受理有关土地问题的群众来信二千九百三十八件,二00四年受理五千四百零七件,二00五年截至七月底受理四千一百八十二件,这些信件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非法征用、侵占耕地,土地补偿不合理、安置不到位等方面。

  乌云其木格介绍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从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健全征地程序和安置制度等方面,强化对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护。各地对征地补偿制度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货币补偿、留地安置、社会保险、土地开发安置、招工安置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和生产经营问题。

  乌云其木格也代表执法检查组建议,应完善制度,加大对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规范土地征用的范围、程序,提高补偿标准,赋予农民平等的协商权,拓宽安置渠道,探索多种形式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

  另外,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护也存在问题,乌云其木格指出,一些用工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劳动时间长、工资低,安全没有保障等问题没有明显改善。农民工大多从事脏、累、险、重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发生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比例高。

  因此,应加强对使用农民工企业的管理,规范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劳动保护、参与保险等行为。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农民工权益的维护保障机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