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中国人将探望“寂寞嫦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探月所有数据、资料完全公开,不属于任何单位个人专有,只要有力量,任何单位都可以申请参与探月研究。在登月计划第二阶段中,中国科技大学的月球车、视频系统、能源热控仪器将为登月做出重大贡献……昨天下午,有中国“探月计划第一人”之称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登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来肥作报告,盛赞科大在登月科研计划中所做的工作。

  2007年发射探月卫星

  欧阳自远昨在科大透露,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首次探月卫星将在2007年发射,进行“月球软着陆”,“嫦娥一号”月球卫星将对月球进行全面、整体性的探测。他透露说,整个中国探月计划将分四阶段实现:第一步是研制和发射月球轨道器、软着陆月球登陆器和月球车;第二步是实现取样返回;第三步是实施载人登月;第四步是人类在月球定居。

  “登月计划和‘神舟’六号有很大不同。”欧阳自远说,登月与载人航天都是我国的标志性工程,但“登月要费事得多”,因为“月球距离我们近40万公里需要走6-9天。”

  第一阶段预算14亿元

  “目前我们还不具备实施载人登月计划的实力。欧阳院士说中国要实现像“阿波罗”那样的载人登月,最少也要15年到20年。

  中国为什么要登月?欧阳院士说,月球土壤中所蕴含的“氦3”,作为核聚变的原材料,将成为人类未来取之不竭的能源宝库。研发登月还会产生大量“副产品”,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支撑。当年美国“阿波罗”登月工程耗资265亿美元之巨,创造了3000多项新技术,包括无线电制导、合成材料、高性能计算机等。综合统计,1美元投入产出4到5美元。中国的登月计划,不只是在各国都启动的登月计划中夺得“一席之地”,也将拉动中国高新经济的发展。

  欧阳院士幽默地说,启动于2004年3月的中国登月工程,第一阶段预算不过14亿元,仅相当于北京市两公里地铁的造价,“这不影响中国人干地球上应该干的事情”。

  欧阳自远说,中国建立月球基地可能在未来二三十年就可实现,但这需要大量艰苦的工作和新科研力量的投入,他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和科研力量投入到探月工程中来。

  (祖春玲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