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  局长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11 京华时报

  新闻阜阳物价局长自曝辞职真相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10月24日报道,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因调查并制止教育乱收费遭到阻挠,价格检查权被上收,公用经费被停拨,不堪忍受巨大压力而辞职。(详见本报10月25日A16版)

  直评物价局长为何斗不过教育乱收费

  关于张洪钧局长主动辞职一事,当地有多个版本的说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在教育乱收费这一敏感问题上,物价局和教育部门、乃至和市里存有严重分歧。无论张洪钧辞职的原因是什么,作为物价局的“一把手”,在与教育乱收费的“交锋”中他败下了阵,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报道中说,市政府组成的教育乱收费联合调查组成立了半年,也未形成一份正式报告,而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被市领导莫名上收。物价局的工作经费也被财政部门长期扣留,多次被停水停电———这种情况下,相关工作显然难以开展。

  市里有关方面何以如此态度?我认为,根子可能还在政府对学校的办学投入不足。而报道中说,市里越权确定超出省定标准的高中择校费标准,也是因为政府拿不出钱给学校。

  因而,在笔者看来,张洪钧带领物价局一班人查处教育乱收费,颇有点像瘦弱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既英勇无比,又悲情十足。张洪钧不堪忍受巨大压力而辞职,并非个人悲剧,而是暴露出地方财政对教育投入不足的现实———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实则考验着相关方面的智慧与能力。

  摘编自《工人日报》10月26日文/李清

  求是社会公正不能为“小集团利益”让路

  张洪钧递交辞呈后,对记者说:“不到万不得已,谁会辞职?”一个优秀的行政执法干部向组织交回人民赋予的“法杖”的缘由,竟是他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违反了一些利益集团的“潜规则”!

  从报道中得知,张洪钧是一位富有正义感的执法者,他在“外部工作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坚持向乱收费开刀,足见他承压能力很强。但有两个压力最后合起来压垮了他:一个是市教育局以部分学校校长、教师上访为由,要求市政府出面干预;另一个是市领导“上收”了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这使得乱收费披上了教育发展需要的合理外衣,个别市领导以此为由动用行政权力干涉价格执法权,实际保护了乱收费现象。这种“行政保护”无疑是对乱收费的变相激励,而损害的却是千千万万学生家长的利益,说重了是对追求教育公正和社会公平的棒喝。

  目前,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乱收费、乱涨价、乱搭车现象已经成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公害,同时成为这些行业谋取小集团利益、不正当收益和滋生腐败的途径。这些现象额外地加重了民生的成本,减少了社会福利,抵减了社会保障的作用,加剧了社会的不公正感,非常不利于社会主义社会公平正义价值的张扬和实现,严重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

  对这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一要通过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克服,二要依靠行政执法、法纪监督等手段治理。当前我国囿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压力,仍然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社保的供给上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仍然不能在源头上克服某些不公正现象的产生,这就更需要物价、审计、教育、卫生、劳动、建设、监察等部门的行政执法从外部加以治理和纠偏,这就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为行政执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创造有利的组织、制度环境。

  像阜阳市教育部门那样不是积极配合价格执法纠正乱收费,而是支持或者暗示一些学校以上访等手段向政府“施压”,实际上是典型的“乱上加乱、为虎作伥”。而个别市领导不是支持价格执法而是无理指责,竟然非法“上收”行政执法权,也是对广大群众利益的漠视。这种不良势头得不到遏制、有关责任人得不到严肃追究,就会毒化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执法监督环境,就会给那些不顾群众甘苦只为“利益集团”代言的人和部门留下可乘之机!

  追求社会公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教育公平、医疗公平、就业公平和社会保障,在物质财富仍然不算丰裕的条件下让人民群众得到最大化的社会福利,是我们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的职责和良心。任何利益集团为了谋求不当利益的吵嚷和阻挠都不应动摇我们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的决心。

  摘编自新华社10月26日电文/王炤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