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抽湿机欲救涌泉寺“血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51 新闻晚报

  “我们在和霉菌比速度,抢救镇寺之宝‘血经’

  ———和尚们用刺血写成的经书。我们将尝试用抽湿机结合土办法,尽量控制、消除霉变。”昨天,福州鼓山涌泉寺事务处刘主任说。

  今年10月2日,此地遭遇700年一遇的山洪,数千册经书被淹。3天前,200册“血经
”突遭霉变,各方专家紧急会诊。

  抢救过程突起波澜

  “‘血经’的霉变来得突然,我们正尽力保护。”昨天上午,涌泉寺经书抢救楼内,一位戴着口罩的义工说。事实上,走进楼前,空气中已隐约弥漫着一股霉味。

  寺里藏经殿,建于17世纪,存有古版印刷的各类佛经9000部,计2.79万多册;手抄经书200多册。涌泉寺从宋代起就刻经、印经,清康熙年间成了全国出版经书的重要场所。目前,寺里藏书大部分是明清年代的书籍。和尚们刺血写成的部分经书,以示佛教徒的虔诚和功德,是寺里“三宝”之一。

  10月2日的“龙王”台风,淹了殿里的数千册经书,其中包括数百册“血经”。“当时,我们各方采取行动,目前抢救已逐渐上了轨道,没想到突然霉变,24日,‘血经’上出现黑色、绿色的霉点,仅仅一个晚上,霉点就连成了片。”寺里一位僧人说。

  经专家紧急鉴定,“血经”上的霉菌又称丝状真菌,生命力极强,只要环境适宜,就可附在各种有机体表面生长。纸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霉菌能使纤维素分解,使纸张发黄变脆,最终影响经书的原貌和“寿命”。

  抢救手段几成难题

  在抢救楼里,数千册经书一层一层铺开。近百名义工不停地往经书内夹宣纸,用塑料片把粘住的书页揭开,晾晒的宣纸挂在楼里的空地内,义工们的动作小心翼翼,一丝不苟。

  “得用宣纸把水吸出来,然后把经书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而不是放在阳光下暴晒,这是目前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也是一个传统的土办法。”寺里事务部刘主任说。

  事实上,从遇淹开始,如何抢救包括“血经”在内的经书几乎成了一个难题。寺里僧人面对这个问题,几乎一筹莫展。

  之后,各方人士前来支招。有人建议用冷冻干燥法,把经书放进冰库,但国家档案局等专家不同意,认为经书是宣纸,与现代纸张不同,冷冻干燥后,会让历时百年的经书变脆,最后完全损毁。

  “福州这两天天气转阴,霉菌孳生,‘血经’的问题更加突出。”一位义工说,如果用宣纸吸水,费时费工,我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处理一本经书,怎么和霉菌的繁殖速度相比。

  抽湿机上阵欲救“血经”

  刘主任说,当初和各方专家商议,初定通过三步计划拯救“血经”。第一步是除霉的同时,用药水防霉;第二步是用宣纸吸水、除湿。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把“血经”装裱起来。

  “从目前情况来说,上述步骤可能还不够。我们还需要用抽湿机,现有几台小抽湿机,估计可能还急需数十台大功率抽湿机。每台价格不菲。”刘主任说。

  他说,经省档案局技术专家会诊,一致认为:藏经殿进水后,原本就较潮湿的环境湿度变得更大,“血经”仍然存放在这里,对抢救工作不利。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转移经书,放置到封闭场所内,配备大功率抽湿机,严格控制温度湿度,让霉菌无机可乘。

  “放到一个封闭的地方,把湿度控制在50度以内,霉变基本就能消失。”刘主任说,此外,专家建议新的藏经地,应当建立完善的设施,包括安防系统、消防系统以及温湿度调控系统。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都还是一种尝试,具体如何抢救,我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刘主任说。

  【相关链接】涌泉寺

  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五代后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该寺文物众多,其中尤以“血经”、陶塔、雕版最为知名、珍贵,并称“镇寺之宝”。

  这次寺里2万多册经书中,有5000多册受淹,其中血写经书近200册。这些经书主要是明清时期的,也有部分是元代的。最珍贵的要数明代的《北藏》和清代的血写经书。《北藏》全国仅存几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