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血打针,不放过每户鸡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51 新闻晚报

  2004年1月29日晚,南汇区康桥怡园村发现疑似禽流感疫情,到30日晚上,发病点的3.5万羽家禽和半径3公里范围之内不少于30万羽禽类全部被扑杀,5公里范围内区域所有禽类全面实行强制免疫。

  近日,禽流感再度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这给南汇区禽流感防治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畜牧兽医站每天采集家禽血样

  每天早上8点,南汇区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便出发奔赴区各养殖场,进行血样采集工作。南汇区共有近1500多户家禽养殖户,养殖家禽630余羽。区畜牧兽医站的180名兽医明显不够用,于是,兽医站又返聘并加紧培训了百名兽医,近300名兽医为达到区农委下达的100%免疫针注射率、不留免疫死角而奋战在第一线。

  记者在区畜牧兽医站看到,刚从养殖场采样归来的工作车满身灰尘。打开后车盖,放满了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采血针等物品。潘水春副站长告诉记者,这些一次性物品不但保护采样人员,也防止养殖场之间的交叉感染。目前,站里每天有3名外场工作人员负责出外采样200份,5名内场工作人员留站负责血样检测,还有不少较大规模的养殖场则主动送样检验。

  据区畜牧兽医站倪卫忠站长介绍,目前,兽医站对所有家禽在规范周期内打免疫针,并对抗体进行检测;对血样进行采集,送至实验室检验;对每家农户进行宣传,要求他们防止饲养家禽与飞禽接触,不要将水禽、旱禽混养,需按科学程序防疫。

  候鸟监测站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黄野第今年已经60多岁,这位土生土长的芦潮港人对野生候鸟的栖息情况了如指掌。去年退休后,为了承担芦潮港的候鸟监测任务,他再次操起老本行。候鸟们爱赶早,每天早上7:00到9:00就从芦苇塘中飞到水面开始啄食。于是,昨天值班的黄野第和同事们不得不起早巡视。

  本市共有114个候鸟监测站,南汇区地处滩涂,海岸线45公里,有三个监测点就在这里,除了野生动物园,芦潮港的林场和芦潮港服务中心也各设了一个监测站。

  每年10月和11月间,来自西伯利亚的雁鸭类候鸟就会栖息在芦潮港,在中转站歇息片刻再继续飞往

澳大利亚

  南汇区林业站顾建明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起,监测站就要求实行每日报制度。目前,区每个候鸟监测点只有1名监测员,下月起将增加到3名。

  近日,每天在芦潮港栖息的迁徙候鸟有3000至4000羽,两个监测点的巡逻人员沿海岸线巡视,若发现单个死亡飞禽或成批死亡飞禽,立刻向区农委报告,并通知当地兽医站分样取样,由市兽医站检验后出最终检疫报告。

  南汇区怡园如今只剩散户养殖

   昨天,在昔日疫点南汇区康桥镇怡园村,记者已听不见鸡鸭的叫声,却看见不少农户的庭院门口堆满了刚收割好的稻谷和大豆。

  村民沈龙根,去年曾是1000多羽鸭子的养殖户,他的养殖场就离疫点农户约一公里左右。自发生

禽流感之后,疫点三公里以内的养殖户全部被取缔,于是他放弃了每年获利3万元的养鸭生意,2亩多地如今变成了稻田。他告诉记者,种稻现在只是副业,去年不养鸭子后,村里就安排他和另外两名原养殖户做河道保洁员工作,现在这才是他的主业。

  康桥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良仁告诉记者,去年禽流感在康桥镇出现后,上级政府要求怡园村疫点3公里半径内禁养家禽,全镇对养殖户安置再就业岗位,并实施拆棚、平耕返农,补偿金额达1400万元。

  由于不能强行制止老百姓饲养家禽,散户养殖在怡园村地区还略有存在。就在沈龙根家不远处,曹勤英就养了10只鸭和8只鸡。"我们这些鸡鸭只是产蛋自己吃。"曹勤英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康桥地区较大规模养殖场从以前的80家减少到5家,散户约为50户。对于这部分自产自销的散户养殖家禽,区农委吴忠副主任表示,在免疫工作检查中,区农委已注意到这部分家禽养殖户,各个镇正加大免疫工作力度,不留免疫死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