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拾金不昧 自己欠学费捡钱也要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41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杨立科)1000元数目不大,但却相当于“特困生”马立国三个月的生活费。

  在“巨资”面前,他顶着骂声将捡到的钱返还给粗心的失主。

  粗心失主落下银行卡

  失主吕先生昨日回忆,10月20日18时许,他在北陵公园西门附近一自动取款机取钱,查询到卡里还有1100多元。

  “这时我接了个电话,把还没退出来的卡忘得一干二净。”吕先生说。

  “一个小时后,我接到银行的客服电话才恍然大悟。”吕先生说。

  还钱大学生还欠着学费

  “有两个流里流气的小伙子曾在卡上提出1000元,想把钱分了。”第一个发现银行卡的大学生马立国说。

  “钱刚出来,我一把就抢过来,说要等失主回来,两人骂了句脏话。”马立国装作给别人打电话,这才把两人吓走。

  昨天面对记者的马立国说:“如果我花了这些钱,一辈子要受到良心的谴责。”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现就读于沈阳市航空工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的马立国父母都是农民,他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300元,目前他还欠着学校4800元的学费。

  本报温情提醒:

  ■在ATM机(自动取款机)取钱时,要挡住他人视线;

  ■操作完毕后记得将磁卡收回,切莫随手丢弃交易单据;

  ■留意机身是否异常及周围是否有可疑附加物,如卡口附加物、张贴的可疑告示、微型摄像头等。一旦发现,请马上不动声色地用手机拨打110或显示屏告知的垂询电话;

  ■若卡被吞吃不要立即走开,应耐心检查一下机器,判定确实吞卡后,再及时与银行联系处理;如发现人为迹象,请立即报警;

  ■不要轻信张贴在机器上的手写或打印的纸张“告示”。 (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