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上有肉馅的饺子就像过年 帮帮这里的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42 东北新闻网

  

吃上有肉馅的饺子就像过年帮帮这里的孩子(图)

  石治玉村的很多孩子都是趴在土炕上习字

  

吃上有肉馅的饺子就像过年帮帮这里的孩子(图)

  对于都红雨姐妹来说,吃上有肉馅的饺子就像过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王甜摄■新闻提示■

  行动名称:华商晨报第6次“希望之旅”

  目的地:沈阳市康平县北四家子乡石治玉小学

  自然情况:石治玉村主任李正刚说,本村位于北四家子乡北面,土地沙碱化,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是北四家子乡最偏僻的贫困村。

  石治玉小学建于1995年,现在整个学校只有6间房子,68名学生,7名老师。由于路途遥远,该小学不能并入其他村的小学。

  10月25日早晨7时10分,康平县北四家子乡石治玉小学的老师在做一项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他们每人拿根棍子在教室的棚上转圈轻捅一遍,确定不会有墙皮掉下来后,再等半个小时,才让学生进教室。

  一年来,每天早上,学校的老师都在重复着这样的举动。

  这里有68个孩子,花儿般的笑容,一样美好的童年,但是当我们把镜头对向他们的时候,却发现满脸阳光的背后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实……

  于是,我们想,第6次“希望之旅”,又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了。

  不一样的教室

  不敢开窗怕窗户扇掉下来

  老师们说,同学们挤在教室中间坐更安全,因为边上的墙皮随时会掉下来。

  从北四家子乡中心往石治玉小学走,有大概10多里崭新的柏油路面。老乡们说,这是夏天的时候才修的。对比路两旁扬沙的沙碱地,路面显得很洁净。10多里路上,记者没看到一辆机动车,倒是有许多拉着白菜和苞米秆儿的马车在路上走着。

  石治玉小学只有一趟房,10年时光,校舍外墙已经斑驳,几个教室的顶棚和墙皮已经开始脱落。

  在教室的窗户上,绷着许多铁丝,同学们说,平时不敢开窗,因为一开窗,窗户扇就可能掉到地上,只好用铁丝绷着,不去动它。

  老师们没有一间办公室,都在教室里办公。

  办公桌摆放在靠门的位置,而同学们的略显陈旧的课桌却挤在教室的中央。老师们说,中间更安全些,因为边上的墙皮随时会掉下来。

  在各教室的一角,都放着个崭新的铁炉子,“往年的这个时候就该盘炉子了。今年县教育局早早地拨下了铁炉子,但是我们却买不起炉筒。冬天马上要到了,这个冬天可怎么过啊!”看着衣杉单薄的学生,学校赵连志校长的脸上满是担忧,“上面分到我这的资金根本就不够。”记者询问得知,在沈阳市直径为10厘米的炉筒售价在10元/米左右,这样如果有300元钱,就可以让石治玉小学的全体师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不一样的学生

  脚上的鞋至少破了5个洞

  校长说,每到校容校貌评比,我都会感到脸红。

  课间,孩子们在校园里嬉笑玩耍,各色衣服混杂一起,他们都没有校服。

  “师生们上次穿校服还是在1995年学校刚成立的时候,免费发的。现在孩子们每年不到500元钱的学费都交不起,怎么还能要求他们订校服呢?”

  校长赵连志说,“县教育局经常有校容校貌的评比,每到那时候我都会感到脸红。”

  在满身尘土的孩子们中间,记者注意到一名叫李金城的孩子,四年级,戴着一顶绒线帽子,脚上趿拉着一双大他脚许多的旅游鞋,鞋子至少破了5个洞,里面用胶皮和纸壳垫着。

  班主任老师说,小金城兄弟三人,父亲患有小儿麻痹,村里帮助开个小卖铺,勉强度日,有个哥哥在大连读大学,小金城和弟弟学习都很不错。

  石治玉村许多村民仍居住在土房内,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他们中的一部分时,却发现已经足够震撼了。

  “希望之旅”又将启程,我们期待在“立冬”这天能为孩子们送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用我们的爱心,不仅温饱他们的肚子,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康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周奇志昨天说:华商晨报组织热心读者连续5年对我们北四家子的小学捐助,令我们非常感动。沈阳市民在贵报的带动下奉献爱心,这让我们的孩子每年在这个时候都有所期待。“希望之旅”规模大、持久性强、资助数额大,不仅给了孩子们物质上的帮助,还对他们的精神给予了极大的鼓励。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福日采写

  他们的贫苦我们关注

  从亲戚家要来过冬菜

  帮扶对象:都红雨,11岁,三年级。妹妹都红阳,9岁,二年级。

  姐妹俩愿望:吃到有肉馅的饺子

  记者印象:在小姐妹的家里和书包里,记者没能找到一根像样的铅笔,只有短短的一截藏在书包的角里。

  小姐妹家住土房,院子里是土栅栏、土围墙。旁边小伙伴的一声叫嚷———他们家可真穷!———让小姐妹本来明亮的眼睛忽然黯淡下来。

  来到都家的时候只有爷爷在家,他说儿子精神不好,不知道去哪了。全家只靠一个气管不好的儿媳妇忙活,但现在也回娘家了。姐妹俩放下书包要去和小伙伴们玩,正好妈妈赶着马车从外面回来,车上是一堆白菜,“从我娘家哥哥那要来的。”都红雨的母亲说,这是一家子过冬的菜。

  都红阳的老师说,家里如果买根铅笔,都是要撅成两段,姐妹俩一人一半。如果不是实在写不出字,姐妹俩是绝不会削的,“削了,就短了。”9岁的都红阳说。

  在采访中,小姐妹说最希望吃到的,就是有肉馅的饺子,“孩子们都没吃过太好的东西,其实有顿肉馅大饺子吃,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真是过年啊!”村主任李正刚说。

  早晨从来吃不上饭

  帮扶对象:李洪亮,14岁,四年级。弟弟李洪阳读三年级。由于反复辍学,他们都留过级。

  兄弟俩愿望:能交上学费继续念书

  记者印象:来到石治玉村时,正是家家户户把苞米堆在院子里晾晒准备装仓的时候,但是在李洪亮家,记者看到院子里只是小小的一堆。李洪亮的母亲见有人来便跑到外屋蹲到一堆柴火旁,对着墙角一语不发,邻居们讲,她的精神不好。

  20多天前,她一把火点着了小土房,邻居们帮着扑火才把房子给救下来。她在学习上也对孩子阻挠过多次,曾经几次冲到学校把孩子从教室里拉出来。小哥俩儿不愿意走,嘴里哭喊着,“我要念书!”

  在炕头的土墙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学习”两个字,字写得很高。学校赵连志校长说,“这小哥俩早晨从来吃不上饭,中午有时候是叔叔或者亲戚给拿点饭或给个块八毛钱。他俩成绩在各自班上一直处于中上,可惜让家里给耽搁了。”

  “现在家里没有能力管他们,学费也一直都没交过,孩子很要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能够平等求学的机会。”赵校长说。

  雷击坏房子装不起玻璃

  帮扶对象:赵德成,10岁,二年级,家住高家窝棚。

  心中愿望:家里能装上玻璃

  记者印象:在赵家,记者看到稍大点的屋子墙面黢黑,房梁都已经移了位,随时可能塌下来,窗上没有玻璃,用塑料布挡着。

  今年5月22日,一个蹊跷的雷打废了家里的电器,连水泵都没能“幸免于难”,茅屋烧得只剩下半间,虽然还没倒,但是已经破烂得不成样子了。

  “我们家装不起玻璃,村里打算给装。”赵德成的妈妈说,大屋子不能住人,现在一家5口都挤在东面大概四五米长的小屋里……

  爷爷打工想多挣钱

  帮扶对象:王金龙,9岁,三年级。弟弟王银龙,8岁,二年级。

  孩子奶奶愿望:给俩孙子买点新衣

  记者印象:小哥俩儿面目清秀,模样很可爱,爱说爱笑。

  一进家门,见锅敞开着,锅台与锅满布灰尘,显然很久没开伙了。

  父亲不在,奶奶告诉记者,哥俩儿平时与自己的儿子住在一起,儿媳妇5年前去世了,打那以后,儿子的精神就变得恍惚,做什么都没有心思,一直以来都是她在拉扯两个孙子。

  因为她有严重的类风湿病,连家务活做起来都很费劲,一顿饭要分好几次才能做完。为了糊口,50多岁的爷爷一直在外面打工补贴家用。

  “我老头子身体好,能干力气活,但就在家边打些短工,最多每月挣不了200元钱,”奶奶说,“我就希望他有活干,多挣些钱,治我儿子的病,再给俩孙子买点新衣服穿!” (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