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汉代考古重大发现 挖掘出五座东汉末年墓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44 东北新闻网

  

大连汉代考古重大发现挖掘出五座东汉末年墓穴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发掘整理出土文物。

  

大连汉代考古重大发现挖掘出五座东汉末年墓穴

  在我市首次出土的铜簋。

  

大连汉代考古重大发现挖掘出五座东汉末年墓穴

  墓室中发现的陶器。侯滨江摄

  大连汉代考古又有重大发现,考古队员在开发区董家沟镇西南抢救性地挖掘出五座1800年前东汉末年的墓穴。专家通过对汉墓的深入考证发现,当时大连地区的文明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

  昨日下午,记者赶赴开发区董家沟镇西南的考古现场,看见我市考古专家已在不远处设立了专门的工作站。放眼望去,数万平方米的墓群中,五座汉墓露天排列着。据专家介绍,汉墓分单室和双室,但每座墓室都是男女合葬。墓室内砌法讲究,墓砖颜色不一却很规整地排列,在棺木附近都排列着“汉代生活的微型场景”———陶房、陶灯、陶灶、房屋、酒杯和装饰品等。此外,在五号墓发现的青铜器皿“铜簋”,制作相当精美,高圈足,两面有兽面衔环铺手(即有特殊兽类装饰的“把手”),这在我市汉墓考古中尚属首次,对大连地区的汉代考古有重大意义。

  据考古专家介绍,这些古墓是1800年前东汉末年的墓葬,通过此次对墓葬形制、埋葬习俗及出土遗物特征等的全面分析,可以认定,墓室的主人都是汉族,这说明当时大连地区的文明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大连地区当时具体的人口居住情况、分布及数量,需要进一步对汉墓考古才能得出。”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吕青云介绍说。 ( 大连日报丁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