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螳螂川受污酸水将拦河坝“蛀”出大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49 云网

  

螳螂川受污酸水将拦河坝“蛀”出大洞(图)
昨日,由于螳螂川上游水源再次出现污染,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以下简称电站)被迫再次宣布停产。至此,这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有着“国宝”之称的石龙坝水电站的命运再次牵动人心,石龙坝水电站发电水源受污,也再次地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

  电站说法

  凌晨2时电站被迫停产

  昨日上午8时许,电站田井华副厂长致电本报说:“今天我们宣布停产,主要原因是发电水源受到了污染。”

  据介绍,2003年度螳螂川水源出现严重污染、电站发电设备受损,引起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后一年中,长时间、大规模污染事件很少出现。昨日凌晨2时至中午12时,10个小时内,螳螂川经过水电站的水源PH值的含量达到强酸,考虑到对发电机设备的损伤,昨日凌晨2时开始,电站被迫停产,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

  据电站负责检测水质的职工介绍,自从2003年污染事件后,厂里就组织人员每天隔两小时就对发电用水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水质偏酸性,就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如果水源出现强酸,就立即停止发电。昨日凌晨2时,监测发现水质PH值为5,于是停止发电;凌晨4时,PH值为4;清晨8时,PH值达到了3。据了解,PH值在6到9之间,为正常的水质;达到3、4则属于强酸,在这种水质下,不仅发电设备会受到腐蚀,时间一长,对农作物、动物都会遭成很大的影响。

  现场目击

  拦河坝被酸水“蛀”出大洞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电站。在第一车间,两台发电机组停止了轰鸣,指示灯也已熄灭,工人在焦急中无所事事。随后,记者用PH试纸对发电水源进行了测试,证实水质属于强酸。拦河坝里,满满一渠水呈乳白色,上面还漂着一些白色泡沫,PH纸测试显示,PH值在3到4之间。

  从石龙坝1车间向后面的拦河坝望去,砌筑河坝的石头已出现了两个用水泥敷起来的“大补丁”。电站劳动服务公司安全员蒋利平无奈地说:“这就是酸性河水的‘杰作’。近两年来,螳螂川上游河段多家企业不断向河内排放含有氟硅酸的污水。由于污水具有很强的酸性,对发电机组的金属部件造成了腐蚀,由于长期不断地腐蚀,水坝多次出现渗水、透水现象,电站不得不多次进行修补。”蒋利平担忧地说,水流速度快、水量大,一旦水坝岩石被“蚀空”,后果将不堪设想。

  酸性河水的污染不仅限于对电站设备的侵蚀,附近几个村的土地也“在劫难逃”。据电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污染,周围农村里种的藕,一挖出来就是透心黑,根本不能食用。另外,由于土地含酸性,旱季的小麦等作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职工质疑

  螳螂川水何以屡受污染

  面对电站发电水源长期受污一事,田井华说:“2003年度的污染事件中,电站损失近400万元,其中包括腐蚀电机的维修、更换、停产等造成的发电损失,还有引水渠及拦河坝的修复、加固。两年了,依然没能向排污企业讨要回来。现在,面对再次出现水源受污染的现实,我们心里非常难过,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蒋利平说:“螳螂川上游水源污染,其实是几家生产氟硅酸的企业违法排污的结果。但一次次的处罚、停产整顿,又一次次的违法排污!难道重视生产比环保更为重要吗?我们担心有一天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发生坝毁人亡,不复存在,到时,才是真正的灾难!”

  执法表态

  查实违规排污部门后将严处

  事件发生后,电站有关负责人向西山区环保局进行了举报。9时30分左右,西山区海口镇综合执法分局海口执法大队的3名执法人员沿螳螂川上游对几家重点监督的氟硅酸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由于排放发生在夜间,暂时无法确认是哪一家企业偷排。

  下午3时许,执法人员再次到石龙坝取证。一名执法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7月以来,执法局对石龙坝上游的8家氟硅酸生产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其中4家出现违规排污现象,执法局对此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和整顿。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执法大队对此极为重视,如查实是哪家企业所为,一定会根据相关法规进行重处。

  游客呼吁

  保护石龙坝文物

  下午2时30分,水电站里来了一群特殊“客人”,他们是来参观的,有市物管所的老职工,还有市政协委员。听说石龙坝屡次被污染受损一事,他们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市政协委员缪以煊先生说:“石龙坝水电站是文物,是国宝,电站是当时云南人用血泪及民族气节建造起来的,是中国水电站的鼻祖,是一笔祖先留下的财富。我们应该很好地保护电站,同时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喜讯传来

  下午5时30分恢复发电

  发稿时,记者与电站再次取得联系。据介绍,下午5时,螳螂川水质经过监测,PH值已恢复到6,水质已转为正常,为了减少损失,电站及时进行了发电。

  据了解,目前石龙坝水电站年发电量为6000万千瓦时,发电年收入为4000万元人民币。近日发电量虽然不多,但是每天的发电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昨日,由于停产,损失大约8000元人民币。(左学佳 李继升/文曾滨/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