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乡山水深植我心”——一个凤凰老兵在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15日电(记者裴闯)美丽的湘西凤凰小城孕育了大作家沈从文,也让不少人认识了边城的秀美山水。许多从边城漂泊到异乡的游子都对故乡山水梦绕魂牵,其中就包括身在台湾的杨通鑫老先生。在台北市通北街杨先生家中,记者见到了已是耄耋之年的杨老先生。尽管阔别家乡已经60多年,说起静静流淌的沱江水、矗立百年的吊脚楼、沉寂肃穆的古城墙、平整光滑的石板路,杨老先生依然心驰神往。杨老先生的父亲在抗日战争中阵亡,母亲拉扯着兄妹4人在凤凰老家艰难度日。12岁时,杨通鑫被一位国民党军官收养后入伍,
后来辗转来到台湾。1990年,杨先生在开放探亲后不久就迫不及待地赶回老家。此后,他几乎每年都会辗转回到凤凰住上一个月。现在,母亲和弟弟都已经过世,每次回家他都住在晚辈家中。每年回家,杨老先生都特地看看小时候居住的房屋,虽然屋主已经换人,房子的外观却没有变化。让他惊讶的是,他小时候在墙壁上刻的4个字居然还很清晰。让他高兴的是,小学时的同学还有20多位健在,每次老友相聚都令他非常开心。

  凤凰县沱江边的听涛山上有沈从文先生的墓地,墓旁碑石上的题词是:“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上世纪20年代,沈从文从凤凰走出去,也让世人认识了边城。杨通鑫感慨地说,漂泊一生,一代文豪魂归故里,但像他这样更多的凤凰游子却仍然在外面漂泊。据杨先生介绍,到台湾的凤凰老兵大概有七、八十位,“早期来台时,大家还能经常在一起聚会,但最近几年,这些老友老的老,病的病,已经很久没有联络,有的可能早已过世”。

  1949年,国民党当局退据台湾时从祖国大陆带走了大批军人。半个多世纪过去后,当时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已垂垂老矣,有的已经不在人世。杨通鑫说,在这些漂泊来台的老兵中,自己算是幸运的。毕竟来台之前已经成了家,现在儿女都事业有成。

  为了一解思乡之情,在杨先生台北的家中,到处挂满了凤凰当地书画家的字画。中堂画的是凤凰城的标志——虹桥。

  明年就是杨先生的母校凤凰文昌阁小学成立百周年纪念。他说,希望能在校庆时重回故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母校设立一个奖学金。”幼年曾有因交不上学费差点退学的经历,杨老先生希望为家乡的贫困子弟尽一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