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百强县(市)顺德退居次席骤然引发网上热烈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顺德人怕富了再穷?

  本报讯记者彭纪宁报道:国家统计局本月22日发布了根据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标测算的“2005全国百强县(市)”名单,江苏昆山市名列榜首。作为连续4年位居榜首的顺德,落到第二位。对于这一变化,记者在顺德采访发现,有关政府部门不愿作过多的评说,然而在网上,却引起了热烈讨论,其中不乏观点尖锐的帖子。

  一位网民说,顺德老板白手起家奋斗到现在的过程概括起来就是:顺德人不怕穷,是怕富了再穷。所以,富了的顺德人害怕失去已有的财富而开始丧失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一位企业老总下的帖子说,顺德民营企业老板目前所缺少的是胆识。江浙一带的不少民营企业家敢于去国际市场拼杀。相比之下,顺德的民营企业老板在这些方面差距甚大。

  也有网民表示,顺德4年蝉联第一,落到第二都属于高位,不应过分紧张。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昆山经济模式主要是仿效当年广东通过利用外资的外源经济形式,顺德多年来走的则是内源经济发展的路子。如果用两地县域经济形式看孰优孰劣,很难作比较。尽管如此,我们也应从中看到一些信号,与国际资本疏离,已成顺德的软肋。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