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材石雕行业 国税统一征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11 海峡都市报

  

石材石雕行业国税统一征收(图)

  石材石雕行业已成泉州重要税源

  N本报记者苏琳/文田米/图

  本报讯泉州的石材石雕产业集群远近闻名,企业数众多,但之前,泉州却对分布在不同县域内的石材石雕企业采用了不同的税收征管办法。很快,这样的情况将有所改变。记者昨日从泉州市国税局获悉,下月1日起,泉州将统一和规范石材石雕行业的国税征收,采用以“电、机、人”核定企业的销售收入作为征税标准。

  目前采取

  两种计征方法

  据介绍,对符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条件的,按规定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按照一般纳税人的有关规定进行税收管征。其中,直接以天然资源为原料生产的石板材、石雕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采用简易办法依6%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另外,对于账证不健全、不能如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与收入支出情况的,实行核定征收方式,根据纳税人具体经营特点采用按耗电量、机台数、技术工人人数核定销售收入。据泉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泉州石雕行业大部分属于私营企业,因此,大部分采用核定征收的方式。

  核定征收

  分不同行业

  据了解,对于采取核定征收方式的纳税人,原则上采取按企业实际耗电量核定销售收入,对于确实不能准确提供耗电量的纳税人才可以按主要设备机台数核定销售收入,影雕和石雕行业可实行按技术工人人数核定销售收入,即“以电、以机、以人定销”。

  “以电定销”的,分石板材加工、异型材、墓碑、石雕四个不同行业,区别进口荒料与国产荒料,按企业实际耗电核定最低销售额(每度从3元到12元共8档);“以机定销”的,同样分以上四个不同行业,对电脑切机、多片切机、大切机、中切机、小切机等主要设备制定每月最低定额标准(每台从0.5万元到15万元,共分14档);“以人定销”的,核定影雕行业每名技术工人月最低销售收入2000元,石雕行业每名技术工人月最低销售收入4500元。

  申请停业

  也有新规定

  实行新的税收征管办法后,石材石雕企业要申请办理停业手续也有相应的新规出台。据介绍,实行按技工人数或主要设备机台数核定销售收入的纳税人停业,应办理停业申请手续,最低停业天数为15天,纳税人停业15天以下的不予抵扣税收定额。

  另外,实行按实际耗电量核定销售收入的纳税人,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定度数生活用电及其他非生产用电的用电量扣除标准,对于月耗电量不足核定的生活用电量的,应进行零申报,不办理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