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宗房产开发交易清单 土地市场惊现五大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一宗房产开发交易清单 土地市场惊现五大黑洞福建省莆田市马巷小区是位于商业中心的“黄金宝地”,然而却仅以每平方米约343元的价格出让给不符合资质的莆田市大唐公司。大唐公司在没有交足出让金和实施拆迁前就取得土地证,从银行获得巨额贷款,接着又以低价补偿金将10家国有、集体单位拆迁。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唐公司还对一些居民户实施了暴力拆迁。

  当地干部群众议论,这家房地产公司到底有什么背景?其一系列让人不可思议的“交易”背后有何内幕?

  800多万元换来价值上亿元土地

  大唐公司低价获得的,是莆田市黄金商业地段的25000多平方米(约38亩)的土地。

  据记者调查,这块土地原来是城厢区建设发展公司通过划拨取得的,作为城厢区太平街马巷片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但几年下来,城厢区建设发展公司没钱开发,更没有取得土地证。然而2002年1月20日,这家公司与大唐公司签订了马巷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转让合同”,所有义务和权益由大唐公司接收。此后的1月28日,莆田市土地管理局与城厢区建设发展公司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每平方米343.7元,总额为879.5万元。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这块土地至少价值亿元以上。更为奇怪的是,直到现在,大唐公司的资质仅可以承担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开发建设项目,而马巷小区的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远超过大唐公司的资质范围。

  轻易取得土地证 以此贷款3500万元

  在仅仅向莆田市国土管理局支付了43.97万元出让金后,莆田市国土局就于2002年5月同意为大唐公司发放土地证。2003年5月,大唐公司领到土地证。9月30日,用土地使用权抵押从工行莆田市荔城支行贷款3500万元。直到2004年4月,在福建省审计部门的监督下,大唐公司才交纳了剩余的830多万元出让金欠款。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