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强: 中国5个省出现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39 汉网

  

高强:中国5个省出现禽流感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25日电 中国卫生部长高强25日在“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目前虽然有5个省的一些乡村由于候鸟传播出现了禽流感,但整个疫情都在控制之中,没有出现人被传染禽流感的病例。

  高强说,中国的禽流感疫情没有出现大的威胁,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健全了应对禽流感的领导机制,建立了严格的疫情监控机制。卫生部在全国建立了192个流感检测点,只要某一个地方发生了禽类流感疫情,卫生部都会立即派专家组赶到现场,对所有接触过病死禽类的人进行仔细观察。最近几天在中国内蒙古、安徽和湖南地区相继发生了禽类流感疫情,都及时向社会进行了通报。

  据新华社重庆10月26日电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重庆检查指导禽流感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日前就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考察期间,回良玉深入到重庆璧山县、江北区等地的家禽养殖企业、种鸡繁育场和牧业科技园,实地察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湖南湘潭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查明

  据新华社湘潭10月26日电 湖南省湘潭县政府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10月25日经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已经查明。

  据湘潭县兽医部门的调查,湘潭县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情况如下:射埠镇湾塘村和平组养禽户共有15户,存笼家禽687羽,其中鸡293羽、鸭394羽,家禽发病的有13户,共发病死亡家禽545羽,其中鸡182羽、鸭363羽。发病最为严重的养殖户中,一位刘姓村民家存笼鸡45羽、鸭390羽,死亡鸡42羽、鸭360羽。经临床初步诊断怀疑为禽流感疫情后,兽医部门扩大排查范围,在射埠镇湾塘村和平组周边的3个组即同村的沙子组、干新组和邻村展开调查,未发现发病症状,情况正常。

  2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专家认为,湖南湘潭县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初步怀疑为水禽带毒所致。

  疫情发生后,湘潭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研制禽流感疫苗有功哈尔滨奖励10万元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6日电(记者范迎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以其在禽流感疫苗研制方面的成就,日前受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同时获10万元奖励。

  哈兽研所是我国禽流感防治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农业部10月中旬宣布,设立在这个所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科研人员选择我国自行培育、免疫效果良好的一株新城疫病毒弱毒疫苗为载体,采用国际先进的反向基因操作技术,经过4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了表达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新型疫苗与现有疫苗相比具有巨大优越性,可以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的免疫一次完成,能够大幅度提高免疫效率,提高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

  聚焦欧盟禁止进口笼养宠物鸟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25日发表公报说,为加大预防与抗击禽流感的力度,欧盟委员会已建议欧盟成员国禁止从欧盟以外的其他国家进口所有笼养的鸟类宠物。

  欧盟委员会的这项建议是继英国上周在一只来自苏里南的鹦鹉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后作出的。

  欧盟委员会表示,这项禁令只涉及笼养的宠物鸟,而不涉及商业家禽,也不包括动物园之间的鸟类交换。此外,主人携带宠物鸟旅游也将受到限制。

  公报还说,这项建议已得到欧盟25国兽医委员会的一致通过,在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后,即可立即执行。

高强:中国5个省出现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