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弱势群体共享社会进步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40 汉网

  记者金涛 李俊 通讯员张福先 周钢

  

让弱势群体共享社会进步成果

  郑杭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李永刚摄

  “武汉市的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探索,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很好地解答了让弱势群体共享社会进步成果这一课题”。昨日,参加全国“社区建设与和谐社会”研讨会的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郑杭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

  郑杭生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社会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

  社区建设可以反映社会的和谐程度。郑杭生说,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强弱关系、官民关系、利益关系。社区作为人居的基本单元,通过日常的衣食住行活动,更能集中地反映三大关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在参观扬子、华中等5个社区时,郑杭生看到“883”翻新道路、改造下水管网、搭设晾衣架、修建门前花盆……他说,“883”从“盆景”到“花园”;不做“锦上添花”,专事“雪中送炭”,完全符合以人为本这一构建和谐社会理念。

  郑杭生谈到:美国、印度的社区模式是贫富分区,富人区与贫民区一目了然,社会等级悬殊,社会矛盾较激烈。而“883”创造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建设新模式,这是一种普惠制,它让广大市民受惠,实现了政府与百姓、强势与弱势的多重双赢互利,从而促进社会进步、减缩社会代价。

  他认为,这种模式不仅改变了居住环境的硬件,更弥补了旧的社会管理模式的不足,通过居民听证会、居民自治等形式,社会弱势群体真正与其他人一起享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